“河南省防汛救灾”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加紧灾后重建 力争早日恢复

2021年07月24日08:3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郭北晨谭勇

  7月23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防汛救灾”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防汛救灾情况,就城市防汛、通信抢修、病人转移、灾后防疫等公众关切的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会首先通报了我省受灾情况。据初步统计,此轮强降雨已造成全省133个县(市、区)1306个乡镇757.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56人(含郑州55人)、失踪5人,已紧急避险转移585193人,紧急转移安置919519人。

  城市秩序恢复如何

  受强降雨影响,城区大面积积水,大量道路桥涵断行,部分地下空间进水,个别区域自来水、天然气停供,市民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加快灾后重建,迅速恢复城市正常秩序迫在眉睫。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巩魁生介绍,全省市政、城管执法、环卫等部门出动3.5万人参加城市防汛,50多家建筑企业、2000多人参与抢险救灾。经过共同努力,目前,郑州除部分积水严重区域正在加快抽排外,城区主要道路恢复通行,因灾停供的4个水厂于23日凌晨恢复供水,停气小区正在恢复通气。新乡目前因卫河水位上涨排水困难,其他城市汛情总体可控。

  大灾之后怎么防疫

  此次强降雨造成了严重的城市内涝,卫生防疫任务艰巨。面对可能导致的各种传染病以及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出现“大灾之后有大疫”至关重要。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叶莹介绍,省疾控中心将做好人员、技术、物资等方面的准备,开展灾后传染病应急检测和防控,做好常规预防接种、应急接种和预防性消毒,确保水和饮食卫生,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

  另外,省疾控中心重点提醒广大群众注意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经水淹的水井必须进行清淘、冲洗和消毒,修复饮用水设施后,启用前要进行全面、彻底清洁消毒。

  病人被困情况是否好转

  郑州暴雨覆盖地区部分医院停电停水,地下楼层进水,医疗设备严重受损,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受灾较重,医院病人及家属被困的情况引起社会极大关注。

  省卫健委副主任刘延军介绍,灾情发生后,省卫健委积极组织力量安排受损严重医院的病人向其他医院转运。截至7月22日凌晨1点30分,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11350名患者全部转移完毕。阜外医院周边及院区积水严重,通行困难,1026名来自中部战区的官兵以及武警部队官兵和多支救援队伍齐心协力,通过军民联合救援、空地联合转运的方式,全力转运病人。截至7月22日19时,病人转运工作基本完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