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三论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2021年07月24日08:32

来源:大河网

  □本报评论员

  排除积水,抢修道路,恢复供电、供水、通讯,卫生消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在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同时,我省受灾地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

  据初步统计,此轮强降雨已造成全省133个县(市、区)757.9万人受灾。面对灾情,我们必须坚定扛起防汛救灾的重大政治责任,以科学态度、过硬作风,统筹兼顾,打一仗胜一仗,让受灾群众早日安居乐业,让经济社会运转早日回归正常。

  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在危难之时显身手。灾后重建,党组织就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就要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难点堵点痛点,强化工作统筹,保证灾后重建紧张有序、运转高效。

  要统筹灾后重建和除险加固。根据气象预报,未来几天,我省部分地区仍有降雨,风险系数依然很大,我们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必须做好主汛期内长期作战准备。对大江大河、水库堤坝等重点部位要加强值守与巡查,该除险就除险,该加固就加固,确保不发生重大事故;对水毁工程、水毁房屋、水毁农田等要加快修复,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要统筹疫情防控与灾后防大疫。要把大灾之后防大疫摆上突出位置,加强易发疾病监测防控,及时全面消杀。要向群众宣传卫生防疫知识,不吃淹死家禽,不吃水泡食物,做好个人卫生,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受灾群众聚集,加上饮食睡眠失去规律,人体抵抗力下降,这时更要加强防护知识宣传,严格执行戴口罩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要统筹群众生活保障与经济社会发展。帮扶受灾困难群众是当务之急,要全力以赴救治受伤群众,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工作,把受灾群众生活安排好,严防次生灾害,防止因灾返贫。要抓紧抢修恢复,将电力供应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加快供水、通信等全面恢复。河南是全国交通大动脉大枢纽,保畅通任务重、责任大,要抓紧调度力量抢修损坏的设施,尽快恢复交通,在气象条件允许、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航班运行。要促进物流畅通,保证物资调配,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坚持系统观念,科学调度力量,坚持一手抓防汛、一手抓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如期实现年度各项工作目标。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