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守护救援“生命线”

2021年07月24日08:33

来源:大河网

  □本报记者郭北晨谭勇

  灾情发生后,我省大量通信基础设施受损,机房停电、基站退服、光缆被毁,巩义市米河镇甚至发生通信全阻。

  “自汶川、玉树地震以来,从未发生过乡镇级通信全阻的情况,可见灾情之大。”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防汛应急”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方强说。

  面对灾情,全省信息通信业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全力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工作,切实守护救援“生命线”。

  全省累计出动应急人员3.03万人次、应急车辆8237台次、发电油机8018台次、卫星电话148部。通过积极寻求外部帮助,工信部调选13支国家一类应急通信保障队伍赶到郑州进行救援保障,湖北、山东、陕西、北京等20个省(区、市)派出救援队伍驰援我省,齐心协力把极端天气对群众网络通信服务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截至23日8时,河南因灾退服基站累计6.19万个,已恢复4.43万个;光缆受损3359条共3500公里,已抢通恢复1599条共2291公里。23日16时,郑州市主城区基站通信全面恢复。

  针对巩义市米河镇通信阻断的情况,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各公司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抢救“通信孤岛”,克服电力、道路中断等困难,动用各种手段抢修线路。21日晚,郑州移动、联通分别抢通了米河镇通信线路,22日下午电信公司抢通恢复固网宽带业务。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全行业进一步恢复郑州通信服务,积极应对豫北汛情灾情,全力保障防汛救灾通信畅通。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配合应急、气象等部门做好灾害预警短信发送等工作,服务全省防汛救灾大局。”方强说。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