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导致贾鲁河水位猛涨沿线受灾情况怎么样?实地探访中牟抢险救灾情况

2021年07月24日08:36

来源:大河网

  官渡镇惠庄村的蔬菜大棚被水淹了

  抢险人员在贾鲁河大堤上防汛抢险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岚文图

  从7月19日早上6时至22日早上8时,中牟县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天气,平均累计降水量312.4毫米。7月20日上午,贾鲁河水位开始持续上涨,尤其是7月21日凌晨2时开始,水位上涨迅速。到了7月21日晚上,水位达到了79.35米,超出警戒水位1.85米,流量每秒600立方米,是平时的6倍。7月23日上午大河报记者前去采访时,水位在78.85米,超出警戒水位1.35米,流量每秒482立方米。

  灾情

  持续暴雨,导致贾鲁河7处决口、5处漫堤

  水位的骤然上涨,导致中牟境内贾鲁河7处决口,给沿线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的危害。7月23日,记者在中牟县采访时了解到,目前,省道225官渡桥、郑民高速桥2处决口已成功处置,界马段、瓦灰郭段、潘店胡段、胡辛庄村段、荣庄段5处决口正在抢修。此外,河水的暴涨,还导致贾鲁河出现5处漫堤,分别是陇海铁路桥处、与水溃沟连接处大王庄段、与水溃沟连接处惠庄段、安罗高速大桥处、市政所东南侧大堤,韩寺镇吴庄桥及以下段全线漫溢。

  暴雨中,中牟县域内的石沟、大孟沟、丈八沟等内河全面告急,其中,石沟平安大道立交桥处决口,并出现3处漫溢,大孟沟下游全线漫溢,丈八沟漫溢并向滞洪区泄洪。目前,丈八沟水位已经下降,恢复排水功能。中牟县城区也出现3处险情,贾鲁河市政所段、六初中段、农科所桥多处管涌。同时,由于郑东新区小清河上游两处决堤,造成中牟县城区多处积水。

  损失

  中牟贾鲁河沿线5万多群众迅速撤离

  记者在中牟县采访时了解到,由于贾鲁河多处决堤,沿线及周边5个乡镇(街道)的41个行政村、56个自然村(社区、临时安置点)被淹。为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当地政府在7月21日下午6时接到情况通知后,仅用了1个多小时,就将所涉及的12091户、53619名受灾群众全部转移安置。

  据悉,中牟县农田受淹面积达30万亩,其中仅官渡镇就有7万亩农田被淹没,韩寺镇4.5万亩农田全部受灾。全县在建工地受损52处,建筑物(构筑物)受损38处,其中房屋坍塌8处。庆幸的是,由于人员撤离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现状

  官渡镇严防死守贾鲁河大堤无溃坝决堤和人员伤亡事故

  7月23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了官渡镇十里铺村的贾鲁河大堤,看到大堤上堆了一排半米高的沙袋,3名村民正在大堤上值守。65岁的孙国安老人说,从21日上午开始,这里的水位就出现暴涨,到了晚上,大水漫过河堤,把堤上的路都淹了,幸亏镇里和村里及时派人在堤上筑起了半米高的沙袋,才没有出现决堤。

  在付庄村的贾鲁河岸边,59岁的村民蔡五辈正在河边南侧的大水坑里一遍遍地趟行着。当记者问他这么大年纪在水下长时间行走身体能吃得消吗?老蔡笑着说,他从小长在河边,水性特别好,在水里待上一两个小时没一点问题。

  蔡五辈说,因紧挨着贾鲁河,很容易出现管涌导致溃坝决堤。他在水里不停地趟行,就是为了查找管涌,因为脚能感受到地下的冒水眼。

  在水溃沟村的贾鲁河大堤上,记者看到堤坝南侧的农田和林地里一片汪洋,水面上漂浮着许多被冲掉的西瓜、黄瓜、冬瓜、辣椒等瓜果蔬菜,原本十余米高的大树被水淹得只露出树冠。岸边的一个游园广场,被淹得只能看到几棵大树的树冠。

  在官渡镇大王庄村,记者看到,村里正组织村民进行生产自救,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在对该村进行消毒防疫,并向村民宣传卫生和疫情防控知识。受灾村民唐建彬一边清扫道路上的淤泥,一边讲述家里的受灾情况:“俺家的积水到现在还有半米多深,家具家电都被水泡坏了,今年收入的2万多斤大蒜,也被泡在水中。”他告诉记者,除了家里受灾外,地里种的4亩多西瓜和两亩多玉米、1亩多的豆角,都被大水淹死。前天地里的水有1人深,玉米秆只露个头。村民的大棚,也全被水冲毁。

  官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忠强说,在全体抢险人员的努力下,贾鲁河官渡段全线15.2公里没有出现溃坝决堤和人员伤亡事故。郭忠强说,该镇群众转移涉及16个村庄、4334户17796人,从接到通知到全部转移,仅用了一个小时。转移的群众除投亲靠友外,剩余的1168名群众被集中安置,由镇政府免费为他们提供食宿。目前,这些群众的基本生活都得到了保障。经初步统计,该镇受淹农田7万亩,绝收1.5万亩以上,初步估计农业直接损失9.5亿元左右。

  未来

  “目前,全镇被转移的16个村的村民,已陆续返回家园,开始生产自救。”官渡镇的党委书记段长海告诉记者,在全县灾后恢复工作中,中牟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灾情调查统计组、捐赠救助组、恢复城乡正常生活秩序组、救灾与生产恢复组、健康防疫组、防汛工程排查修复组、临时转移群众保障组、宣传引导组,以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秩序。下一步,该镇除了做好防汛工作外,还要组织卫生防疫人员对受灾村庄进行全面消毒,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在农业生产方面,要组织各村对积水农田进行清淤抢救,减轻损失。引导农户抓紧补种生长期较短的速生蔬菜类品种,积极协调群众补种作物种子、苗木、肥料、农药等采购问题。同时组织各村对受灾群众房屋进行排查统计,及时进行修缮排险加固,对路基悬空、塌方、垮塌路段进行修复,对堵塞涵洞进行清淤,尽快恢复辖区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