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投送,“大河报号”将物资空投至新乡辉县市受灾最严重的村庄

2021年07月24日08:37

来源:大河网

  新乡辉县市峪河镇穆家营村已被雨水“包围”

  “大河报号”为辉县市峪河镇穆家营村群众空投物资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高鹏唐朝金陈诗昂文记者吴国强见习记者冉衡摄影

  昨日下午,满载食品、药品、矿泉水等紧急救援物资的“大河报号”直升机从郑州郑东新区如意湖文化广场起飞,相继赶赴郑州荥阳汜水镇、新乡辉县市峪河镇等受灾地区,进行空投救援。

  此次空投,大河报联合河南贯辰通用航空公司,用直升机为汜水镇打开了一条快捷高效的空中救灾通道,为灾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在2016年7月安阳遭遇暴雨袭击救灾时,大河报就曾与河南贯辰通航公司合作,紧急启用“大河报号”直升机前往灾区运送物资,进行11次空投,为灾区群众带去希望。根据计划,在完成对上述受灾地区的物资投放后,“大河报号”将继续前往目前我省受灾较为严重的区域开展救援。

  【“大河报号”从郑州起飞,驰援荥阳汜水】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水天气。由于荥阳市汜水镇全域均在浅山丘陵区域,均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在了解当地水、食物和医疗物资短缺的情况后,大河报第一时间发出向荥阳市汜水镇等地捐赠物资的倡议,大河速递、大河财立方第一时间联系爱心企业,双汇、浙商银行、今麦郎、美团、华润河南医药等爱心企业积极筹措物资,驰援灾区。

  因航路上新乡等地降雨,“大河报号”最终在7月23日11时45分抵达郑州。飞机落地停稳后,志愿者们站成一排向飞机递送物资。这些物资中,食品主要为方便面、火腿肠等,而药品主要为清热解毒、消炎镇痛、治疗皮炎类药物。

  物资捐献者之一、北京木木美术馆的负责人林瀚告诉记者,考虑到受灾群众急需饮用水、食物,他连夜购买物资塞了整整一货车。“本来我们还担心物资运到河南后如何及时送到灾区,‘大河报号’直升机正好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感谢大河报!我们也相信,这些困难一定会过去的。”

  此次物资投送任务,由河南贯辰通航公司董事长刘冰亲自驾机执行,他于4天前从北京赶到安阳。他说,越是需要进行救援时,气象条件往往也最为恶劣,而从安阳调机郑州途中遭遇两次团雾,也证明了这一点。“作为公司创始人,来执行此次救援任务,是义无反顾的事情。”谈及此次任务,刘冰介绍,加上机上人员,这架bell206L4型直升机可运载约150公斤物资。

  13时13分,满载救援物资的“大河报号”直升机起飞进行空投救援。13时50分许,“大河报号”直升机将第一批救援物资安全送达荥阳汜水镇。“非常感谢大河报给予的援助,也很感谢捐赠物品的好心人。目前村子里还是受雨水影响,村民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人员无恙,就是吃饭、生活起居受影响,这一批物资来得正是时候。”汜水镇政府工作人员刘惠红说。据介绍,由于洪涝迅猛,汜水镇灌溉井、吃水井约140处全部损坏,14个行政村道路均不同程度受损,至少20条通往镇村组的道路受损,累计总长约20公里以上。

  【持续投送,“大河报号”将物资空投至新乡辉县市受灾最严重的村庄】

  “新乡辉县峪河镇受灾也很严重,整个镇都被淹了。”就在“大河报号”直升机投递救援物资时,来自新乡的爆料人段世魁主动向大河报发来求助信息。

  经过沟通确认,返航短暂休整后,“大河报号”继续搭载救灾物资,决定前往辉县市峪河镇穆家营村。下午5时许,“大河报号”直升机将第二拨救灾物资送抵新乡辉县市峪河镇穆家营村,从空中俯瞰可以看到,该村庄的居住房屋全部被雨水淹没,村民只能站在屋顶避难,甚至在一些房屋楼顶上,还能看到避险的羊。该村庄被雨水全部“包围”,“大河报号”直升机只能把物资空投至村民房屋的屋顶。

  “非常感谢‘大河报号’投送的这批物资。”峪河镇镇长司月莲说,自辉县市降雨开始,穆家营村就是该镇受灾最严重的村子之一,整个村子被雨水横穿淹没,“村里的房子淹得最浅的1米多深,最深的有2米。”她说,由于该村受灾严重,已经联合救援力量通过冲锋舟将有意愿转移的村民紧急转移,“有的村民家淹的不是太厉害,他们愿意在房顶避险,我们也给他们运送了生活物资,确保他们的安全。”驰援救灾的过程紧张而有序,而这,并非“大河报号”第一次驰援灾区。2016年7月,安阳遭遇暴雨袭击,大河报就曾联合河南贯辰通航公司,紧急启用“大河报号”直升机前往灾区运送物资,进行11次空投,为灾区群众带去希望。

  【爱心企业积极筹措物资,驰援灾区】

  记者了解到,这次救援背后,是多家爱心企业克服重重困难的接力和合力。在得知荥阳市汜水镇的灾情之后,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紧急调配200箱火腿肠驰援灾区。“7月21日21点30分左右,200箱火腿肠已经全部装车完毕,在7月21日23点前运送至集结地。”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长高晓锋介绍说。华润河南医药有限公司积极与相关医药厂家联系,克服道路积水难题,将价值27680元的抗病毒、抗过敏等药物打包成300份。“在得知灾区急需药品的情况后,我们当天晚上就与包括以岭药业、华润江中、广州白云山何济公等7家公司协调捐赠事宜,最终确定灾后常用的抗病毒、抗感染等12种药品,供灾区人民使用。”华润河南医药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经理王新伟表示。浙商银行工作人员分几路到周边商场、超市采购食品等相关物资,最终在7月21日23点左右将100箱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充电宝等物资运送至救援物资临时集结地大河锦悦酒店。美团、今麦郎等也加入捐赠物资的行列。为保证捐助物资第一时间安全运达集结地——郑州市大河锦悦酒店,7月21日晚间,大河速递派出专门车辆,将首批物资运至集结地,并加班加点派出专班帮忙装运物资。

  这些爱心的汇聚,都朝着一个共同的期许:愿这些受灾地区的父老乡亲都平安获救,重建自己的美好生活。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