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鲁河扶沟县段超警戒水位20厘米 洪峰抵达当地超26万群众转移

2021年07月24日08:40

来源:大河网

  北关大闸泄洪口

  扶沟县丰园小学转移安置点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吴国强文洪波胡敬超摄影

  23日从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等方向沿贾鲁河下泄的洪水抵达周口市扶沟县。

  当日,扶沟县北关大闸贾鲁河水位超警戒线20厘米,西侧大堤发生多次管涌,扶沟县城遭受严重威胁,当地政府组织民兵、村民等在大堤建起两条200多米的沙袋护堤抵御洪水。

  沙袋筑起的堤坝保卫了县城的安全

  23日,下午5时许大河报记者驱车沿安罗高速抵达周口市扶沟县,在扶沟西站下站后发现通往城区的道路已经戒严禁止大型货车通行,并且竖有“泄洪区禁止通行”的警示牌。

  贾鲁河从扶沟县老城的东北方向的北关大闸下穿城而过,记者在现场看到北关大闸已经戒严禁止车辆通行,贾鲁河的河水距离北关大闸的路面已经不足50厘米,一旁的水位指示标牌已经完全看不到红的警戒位置,距离最高位置只剩下80厘米。

  记者从扶沟县委宣传部获悉,截至23日19时,北关大闸闸上水位59.29米、闸下水位58.99米,流量每秒290立方米,相对22日19时闸上水位上涨0.38米,闸下水位上涨0.3米,流量增加32立方米每秒。

  北关大闸旁的滨河南路已经全部戒严,可以明显看到地面有积水,参与抢险的工作人员已经在道路西侧挨着房屋的位置用沙袋筑起了一道堤坝。

  现场负责指挥的扶沟县城管局一工作人员介绍,贾鲁河扶沟县北关大闸下游西侧的大堤已经出现了多次管涌,大堤也已经有倾斜的现象。并且道路路面与河水已经持平,随时有漫堤、溃堤的风险。

  他说,为了抵御此次的险情,扶沟县城管局抽调130名抗洪突击队员,并且从扶沟县17个乡镇里,每个乡镇抽调100名民兵及青壮年村民参与到抢险救援中,突击用沙袋搭建了两道200多米的防护堤以应对可能会发生的险情。

  记者在北关大闸附近看到,两辆满载石块的货车就停在路旁,停在路旁的还有冲锋舟、急救车、应急供电车等应急救援车辆。

  转移26万人安置点成为儿童的乐园

  “你们去曹里乡邹庄村看看吧,那边房子全部都被淹了,水都到胸口位置了,整个村子泡在水里。”看到记者正在北关大闸采访,张先生给记者说,不过万幸的是在洪水来临前,绝大多数群众被转移了。

  在扶沟县城内的丰园小学是此次转移受灾群众的临时安置点。

  23日晚7时许,记者在丰园小学操场上看到,许多老人在乒乓球桌旁聊天,孩子们在操场上玩耍。

  “我带着孩子从郑州来老家看奶奶,没有想到遇到了大雨。”在丰园小学宿舍楼3楼一间宿舍内,来自郑州的刘佩娜说,孩子的奶奶家在曹里乡东吴村,他们一家人是21日下午接到村里通知紧急撤离抵达安置点的,目前孩子的父亲还在郑州。

  刘佩娜说,从孩子父亲那了解到郑州情况很不乐观,家里也停水停电了,生活很不便利,打算带着3个孩子继续住在安置点里。

  “毕竟这里还有水、有电、有空调。小朋友也还有同伴玩耍。”刘佩娜说。

  据丰园小学临时安置点负责人,扶沟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主任李富亮介绍,目前该安置点内共安置了541名来自大李庄乡、曹里乡、扶亭街道等12个乡镇的一部分群众。

  扶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谷守波说,目前该安置点内由县人大的12名工作人员负责协调安置群众的生活,目前安置群众生活还可以,唯一不足的是因为整个扶沟县是一级响应状态,城区内饭店大多已经关门,安置群众只能吃方便面、火腿肠、八宝粥、面包、牛奶等食品。

  扶沟县融媒体中心7月22日上午发布的信息称,扶沟县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两种方式,设立了县体育馆、县高中、中联盛保税中心等11处集中安置点和17个乡镇(街道)51个分散安置点。全县17个乡镇(街道)应转移人员26.2万人,已经全部安全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