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进行时·凡人英雄|消防员一直发短信鼓励被困女孩:“你坚持住,救援人员已经赶到,正在破窗救人!”

2021年07月24日08:42

来源:大河网

  消防员柳行与被困女孩短信对话截图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吕高见

  在这种极端天气下,最可怕的就是人体热量的极速流失,如果人在特别紧张情况下,后果会加重的,所以想着要安抚女孩,让对方安心,更好地配合救援人员。

  通过电话、短信,教女孩一些应急的措施,因为当时女孩说,里面的氧气不是很多,第一次给她打电话时已经几近昏迷,意识出现模糊状态,当时只说了大概被困在什么位置。地铁里面信号不是很好,水到了女孩腰部时,给女孩发短信,告诉她不要紧张,不要过度呼吸,因为这样的话,会浪费很多氧气,并叮嘱女孩不要乱走,抓紧固定物,不要被水冲走,等待救援就行。同时,转告女孩把信息传递出去,当时车厢还有很多人,安抚一下大家,不要太紧张了。

  ——柳行

  郑州地铁5号线乘客被困的时候,其中有个女孩在身体不支即将昏倒时,求助一名消防员。这名消防员一直通过短信与其保持对话,还撒了一个谎,引导其保持体力,给女孩点燃生的希望,直到救援人员赶到。

  最终,这个女孩获救了。

  女孩在网上自述自己的经历是死后逃生,从当天晚上6点到8点一直都处于崩溃的边缘。

  “后来,我妈给我打个电话说,有一个救援队叔叔联系上了,叔叔说救援队到了,正在想办法。稍后,救援人员真的赶到了,在使劲砸玻璃,一下,两下,无数下,终于敲开了两扇玻璃,有空气了,我们可以呼吸了。”

  7月22日晚,郑州下着小雨。记者联系这位女孩时,其声音微弱,加上当时电话信号又不好,采访无法继续。之后,记者又通过短信采访当事女孩,但对方短信回复说,不愿再接受采访,不想再谈此事,“让它过去吧”。

  随后,记者联系到当时一直和女孩保持短信对话的消防员——郑州市金水区消防救援大队经五路救援站站长柳行。

  “短信沟通中,其实我给那个女孩撒了个善意的谎。我说,你坚持住,救援人员已经赶到,正在破窗救人!其实那会儿,因为积水太深,救援人员前行困难,还尚未赶到地方。但当时情形下,我必须那样说,因为只有这样,她才能感受到获救的希望,生的希望。才能继续撑着体力和意志,继续坚持。”柳行说,事后,女孩写了篇文章,回忆了当时的经历,这篇文章在网上很火,“我后来确认,当时那个短信通话记录中给她生的希望的消防员是我”。

  当时,这位女孩的母亲先给他打了电话求助,之后,这个女孩又打电话向他求助。他当时因为也要救援,事发地也不在他们辖区,他接到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给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支队那边肯定会统一指挥,派最近的消防站前去救援。因此我能做的就是始终保持与女孩的对话,教她如何保持体力,如何在救援人员赶到前不昏倒,保持清醒状态”。

  “既然女孩不想再提,那就算了。此事不再提了。我也是担心如果再提,再回忆此事经过,女孩心里会不好受……”柳行告诉记者。

  采访最后,柳行特地细心交代,如果真要报道,请一定把短信中的电话号码打码,请一定不要让女孩看到是她的故事,“不想让她再想起此事,造成第二次伤害”。

  柳行说,确切地说,他不认识女孩母亲,他之前在二七区赣江路消防救援站工作。据他猜测,每年的地铁演练都是他配合支队做的预案,当时留的应急电话可能就是他的手机号码,第二天地铁工作人员问他被困女孩母亲电话时,他才意识到或许是地铁工作人员给了女孩母亲他的电话。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