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截至昨晚的最新灾情数据 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39亿元

2021年07月24日08:48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7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我省汛情救灾情况。河南商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2日晚,我省因灾死亡33人,失踪8人,直接经济损失54.5亿元。

  另据新华社7月23日晚19时50分的最新消息: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供的消息,截至记者发稿时,河南强降雨已造成56人遇难、5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39亿元,全面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备受社会关注的京广路隧道救援清理仍在继续,已确认有人员遇难。

  郑州、安阳、鹤壁、新乡等地城区严重内涝

  发布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表示,7月17日至今,我省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特大暴雨天气。截至23日零时,全省平均降雨量220.3毫米,省辖市平均降雨量前四依次为:鹤壁581.5毫米、郑州530.5毫米、新乡460.5毫米、安阳405.8毫米。

  郑州市19、20日连续两天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最大连续降水时间达72小时,全市平均降雨量465.7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201.9毫米,突破我国大陆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

  受强降雨影响,全省共有14座大型水库、51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淇河、大沙河、共产主义渠出现超保证洪水,卫河、惠济河、颍河、洪河出现超警戒洪水;海河流域崔家桥、广润坡滞洪区21日分洪运用,良相坡、共渠西蓄滞洪区22日分洪运用;中原区常庄水库出现特大洪水过程。

  灾情方面,郑州、安阳、鹤壁、新乡等地城区严重内涝,地铁停运,通信、电力、铁路、公路、民航受到严重影响。据初步统计,全省120个县(市、区)1108个乡镇554.2万人受灾,截至22日晚,因灾死亡33人,失踪8人,伤亡情况仍在核对当中;倒塌房屋3164户7875间、严重损坏房屋5532户16995间;直接经济损失54.5亿元。

  郑州除部分积水严重区域正在加快抽排外,城区主要道路已恢复通行

  受此次持续强降雨的影响,我省城市防汛面临很大压力,为让城市恢复正常秩序,我省还要做哪些事情?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表示,经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各地住建部门共同努力,目前,郑州除部分积水严重区域正在加快抽排外,城区主要道路恢复通行,因灾停供的四个水厂于23日凌晨恢复供水,停气小区正在恢复通气。新乡因卫河水位上涨排水困难,其他城市汛情总体可控。全省在建房建市政工程施工现场无人员伤亡。

  巩魁生说,下一步,我省将加强排水除涝工作,密切跟踪雨情变化,紧盯关键部位,继续加大抽排设备协调力度,指导郑州、新乡等地进一步加快重点积水区域和小区的排水进度,努力恢复城市道路、桥梁涵洞通行。

  同时,进一步加强老旧房屋、隧道桥涵、建筑工程、深基坑、燃气管道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道路坍塌、硬隔离、照明设施、绿化损毁等情况进行修整恢复,防止出现次生灾害。开展供水管网排查除险,加强水质指标监测,确保供水安全。

  还将全面开展城市道路、隧道桥涵及下水管道的清淤保洁,尽快清运生活垃圾,做好商场、高铁站、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和防控消杀,恢复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

  郑大一附院1.1万多名患者已全部转移完毕

  近期,郑州市持续遭遇强降雨,发生严重内涝,暴雨覆盖地区部分医院停电停水,地下楼层进水,医疗设备严重受损。其中,郑大一附院、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受灾较重,牵动着大家的心。

  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延军表示,灾情发生后,省卫健委积极组织力量安排受损严重的医院病人向其他医院转运,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的病人向郑州大学一附院郑东院区、周边兄弟医院转运,截至7月22日凌晨1点30分,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11350名患者全部转移完毕。

  目前阜外医院转运到省人民医院的病人已得到妥善安置。

  此外,据河南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尚英照介绍,截至7月23日上午10时,据不完全统计,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基金会、郑州慈善总会和郑州市红十字会,共接收捐赠30.35亿元。其中,省慈善总会接收捐赠19.9亿元,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共接收捐赠资金6.49亿元,郑州慈善总会接收捐赠资金3.96亿元。目前,已拨付捐赠资金23.39亿元。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