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说丨两度受困、断开8节车厢,K599次难熬的50个小时

2021年07月24日09:42

来源:顶端新闻

  顶端新闻记者 沈威 刘远怀

  “感觉我们像是被遗忘了。”从7月20日11时到7月22日18时,河南安阳的陈安(化名),在k599次列车上待了50多个小时。

  这期间,列车在离他此行目的地郑州火车站只有5公里处被困,后来在折返途中列车再次被困新乡北站。

  7月22日24时许,在新乡站下车的陈安,被家人接到了安阳的家里,他又回到了起点。而在新乡站下车暂避的同车乘客郭先生,又在新乡的酒店遭遇了停电。

  倾斜的k599次列车车厢。

  难以到达的郑州火车站

  7月20日上午11时30分许,陈安乘坐的由包头开往郑州的k599次列车,从安阳站顺利发车,陈安此行的目的地是郑州火车站。

  此时的郑州,已经连发三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等待k599次列车,将是一趟艰难的旅程。

  “列车过了新乡站以后就慢了下来。”陈安说,原本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一直到当天16时许,列车才到达距离郑州火车站五六公里的位置,但此时列车停在了铁轨上。

  官方通报显示,K599次列车运行至京广线郑州市南阳寨至海棠寺区间时,火车司机张志杰严格按照铁路防洪防汛行车相关规定慢速行驶,发现前方线路水漫钢轨后果断停车。

  “车还没到站,窗外雨非常大,地面上的水流也特别急。”同样从安阳前往郑州的k599次列车2号车厢的乘客白先生说。

  此时的郑州,正在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的袭击。

  列车旁边的围墙发生坍塌

  原路返回的列车

  白先生告诉顶端新闻记者,列车停车后不久,列车运行方向左侧的围墙就倒塌了。之后,3、4节车厢的乘客在列车员的指引下,向1、2号车厢移动,因为3、4节车厢发生了倾斜。

  “因持续暴雨淹没铁路,水流冲击导致路基下沉,停在区间的K599次列车机后第3位和第4位车辆发生倾斜。”7月20日国家铁路集团通报称。

  “当时人虽然很多,但是并没有出现慌乱的情况。”白先生说,但随着雨越下越大,前八节车厢的乘客,全部被转移至后面的卧铺车厢。

  “当时车上断电断水,漆黑一片,很闷,有些乘客情绪开始焦躁。”7月23日,乘客白先生回忆说。当日18时许,倾斜车厢被脱钩分离后,k599次列车开始向北折返,行至南阳寨站停靠。

  这个时候车上的人都能够下车喘口气,“太闷了。”白先生表示,列车员开始向大家发放临时补充食物。“每人一袋小面包、一根香肠、一盒牛奶、一瓶水,都是免费的。”

  当日深夜,k599次列车恢复了供电。“上铺就睡人,下铺大家就坐在上边睡觉。”陈安告诉顶端新闻记者。

  雨水淹没了铁轨

  列车返程再次被困“感觉像是被遗忘了”

  k599次列车在南阳寨站的临时停靠一直持续到了7月21日中午,向北行至新乡站分流后,列车受到天气影响,7月21日16时在新乡北站附近再次滞留。

  暴雨正在突袭新乡。陈安拍摄的视频显示,新乡北站外的道路高于铁轨,水流冲开了大门设置的沙袋。

  乘坐k599次列车前往武昌转车的乘客郭先生告诉顶端新闻记者,当时火车上缺少食物和水。“20日晚上车厢出事后到22日上午,就收到一根火腿肠,一个小面包,一瓶水。”

  乘客收到的食物和水。

  “感觉我们像是被遗忘了。”陈安告诉顶端新闻记者,他们看到网上的信息大部分都在关注k31次等被困车次,再次被困的k599次列车的乘客,不知道列车将会去哪,甚至列车员也要等待通知。

  这时候,一则关于K599的求助信息,开始在网络流传:车上约560人,目前车体出现倾斜,车上断水断粮,紧急需要救援。

  不过,断水断粮的情况很快得到了缓解。据铁路部门7月22日发布的信息,新乡北站克服全区停电、内涝水害、人员短缺等困难,从周边小卖铺采购物资送往K599次列车上。

  列车员在分发食物和水

  艰难的回家路

  7月22日晚上,k599次列车开始按照正常运行径路向南行驶,18时许再次停靠新乡站。“我决定在新乡站下车,坐高铁回安阳。”陈安表示,他觉得此时自己回家是最佳选择。

  同样在新乡站下车的还有乘客郭先生,他原本要去武昌,但决定在新乡站下车。7月22日21时58分,k500次列车在新乡站恢复正常运行径路,由新乡站开往广州站。

  下了车准备回安阳的陈安,在新乡的积水中骑着共享单车,准备前往新乡东站坐动车。“还没走到,新乡东站就封闭了。”

  无奈之下,7月22日晚上21时许,陈安只好联系家人来新乡接他,“这时候雨已经停了,不知道走了多长时间,大概晚上12点才到家,安阳现在挺安全的。”

  下车后的郭先生找了一家酒店住了下来。7月23日,他告诉顶端新闻记者,新乡市区现在大面积停电,酒店也没电,具体何时离开他也不确定。

  乘客白先生则在7月22日中午,从新乡北站下车,之后与其他乘客一起,包车从新乡返回了安阳。

  消防车通过管道向列车补水

  乘客自发组织协助列车工作人员

  待在k599次列车上50多个小时,陈安告诉顶端新闻记者,一部分乘客的情绪比较激动,再加上对列车走向的不确定,加剧了这些乘客激动的情绪。

  “虽然每节车厢上都有列车员,但是人太多列车员也忙不过来。”陈安表示,他和同学作为党员代表,与车上的现役、退役军人代表一起,组成了志愿者团队,协助列车长紧急对接、发放物资。

  “硬座乘客的大件行李转移时没有带走,我们就帮着列车员统计这些信息。”陈安表示,列车上水箱的生活水没有了,协调的消防车来补水,志愿者团队也协助工作人员进行水箱补水。

  “补给短缺,我们也想办法扩散求助信息,去协调物资的供给。”陈安说。

  k599次列车车厢内景

  对乘务人员的工作非常认可

  顶端新闻记者采访k599次列车乘客时,听到的还有对列车乘务人员的认可。陈安说他非常认可乘务员们所作的工作,“态度非常好。”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乘客白先生的赞同。白先生表示,包头客运段的列车员刘女士非常尽职地安抚大家的情绪,还帮一位刚刚做完手术的老人借止痛药。

  k599次列车乘客的订单

  7月22日上午,车上的补给食品已经不够每人一份了。乘务员提议补给都给老人和孩子,“车上没有人反对。”白先生说。

  7月23日上午,据k599次列车承运方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k599次列车运行在湖北省境内,预计23日夜间到达终点站广州站。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