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老爸在新乡抢险一夜,每个人都想冲到最前方丨亲历者说

2021年07月24日13:14

来源:顶端新闻

  

    顶端新闻记者 张丛博

  口述 顶端新闻 万马

  我叫万马,31岁,老家在新乡,是顶端新闻的一名员工。

  7月23日下午,看到新闻岗的同事从新乡抢险一线发回的报道,心里很着急,特别想回去做点力作能及的事。翻出外出游玩采购的头灯、手电筒、安全绳,穿上涉水鞋,就开车从郑州出发了。

  运送橡皮艇的救援车辆

  当晚6点,到达新乡市区,道路积水严重,只能沿着最中间车道行驶。路上能见到各种救援队,江西、福建、山东、江苏、上海的都来了,真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救援车通过的时候,大家大声喊“注意安全”,朝着车队竖起大拇指。

  新乡道路上的各地救援车

  路过人民胜利渠时,很多人在装沙袋、扛沙袋,有志愿者拿着喇叭呼叫:“年轻力壮的,都来搭把手!”我随即加入其中,此时河水已经漫过景观步道,和柏油马路平行,对两岸居民区造成严重威胁。

  运沙土,填沙袋,垒堤坝,现场有数千人正在紧张抢险。像我这样刚加入的,填多少沙子、怎样垒放,都有人示范。

  装运沙袋

  大家排成长龙,挨着传送沙袋,旁边有拿着手电筒或手机打光的,有来来回回送水喝的,有拿着消毒药品清洗擦伤的,还有附近饭店送餐的,放着歌曲鼓劲儿的,甚至还有小朋友捧着送西瓜的。

  市民不断送来食物和水

  参与抢险的不少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记得有几位染发的街车少年,停下车撸起衣服就开始干活。当时就觉得,真正遇到事了,咱年轻人还是能顶上去的!

  参与抢险的年轻人身影

  现场很有序,后边还有预备队,累了可以换班喘口气,后边就有人补上。

  凌晨1点多,郑州爱心人士携带手套、沙袋等救援物资赶来,在装卸完消息时,一位志愿者拿着喇叭说:“咱们欢迎下郑州来的朋友,唱一首歌吧!”在他领唱下,全场所有人高唱起《团结就是力量》,场面很感动。

  那一刻,我懂得了什么是中国人集体的力量,咱们国家的老百姓,真是太棒了!

  新乡的城市内河有多处险情,朋友圈成了大家沟通信息的渠道,本地人都刷着手机,看到哪里需要帮忙,附近的市民便会赶过去。我朋友圈里很多朋友、家人都在各处一线,老爸也在另一处抢险,我俩互相留言“注意安全”。

  万马妈妈的朋友圈

  一开始是在河西垒沙袋,之后河东有险情,大家又转移到河东,就这样一直干到凌晨3点。

  这时,有人接到消息:宏力大道与牧野大道交叉口彩虹桥位置,卫河有漫堤,缺铁锹、缺人。

  由于牧野湖之前已经满溢,附近道路中断,只能通过工程车前往,货车、皮卡车有限,很多人报名要去,但只能让体格好会游泳的优先。

  新乡人在朋友圈发出求助信息

  我们十多分钟后赶到,发现情况确实很危急,脚下的岸边就是洪水。

  现场拉着警戒线,有干部正在有序组织。凡是来参与抢险的,会先做登记,保证每人都有救生衣,在对个人情况了解后编成分队,退伍军人是一分队,有救援经验的是二分队,会游泳体格好的是三分队,之后还有支援发水发物资的等等。也有人想冲在更前方,喊着:“我是党员我要去!”

  抢险现场

  每次安排任务,会先报下条件,需要多少人,比如“当过兵的会游泳,脚上不是穿拖鞋的来集合”,“有救生衣有头灯会游泳的”等。

  我们站的位置是马路旁边的绿化带,但是水已经漫过来了,树木中间绑上绳子,让大家有支撑,摆开长蛇阵,堆垒沙袋。

  河岸垒放的沙袋

  正在忙碌时,突然接到通知说,抓紧时间马上撤到桥南。一开始是所有人都撤出来,后来专业抢险队员和退役军人又进去了,我们在他们后边装沙袋、传沙袋、运沙袋。

  早上6点多,附近的居民便赶来给前线送饭,热粥、烙饼、油条、包子,我想他们应该是很早就起来做饭了。

  在另一处抢险的老爸在朋友圈留言“注意安全”

  到了7点多,赶到现场的救援队和志愿者越来越多,奋战一夜的我们开始轮换下来休息。

  现在新乡的情况还是很困难,抢险救灾还在持续,感谢全国各地的朋友赶来支援我的家乡,相信我们一定能扛过去!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