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进行时丨暴雨洪灾过后,居民家庭消毒这样做

2021年07月24日14:0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连日来,河南多地遭遇极端暴雨天气,引发大范围洪水和城市内涝,多地居民家中、地下室被淹,污物随洪水流入室内。大灾之后防大疫,居民应做好受淹房屋退水后的居家卫生清洁消毒,预防灾后可能出现的疫情。

  “居民家庭的重点消毒对象为室内被洪水污染的墙面、地面、物体表面(门窗、桌面等),以及被洪水污染的餐具、玩具等生活用品、被污染的饮用水等。”河南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专家高丽君介绍,对于高层住户来说,因雨量过大等原因导致的进水,只需清理干净、保持清洁干燥即可;低层受淹房间,要彻底清洁后进行消毒处理。“家庭消毒应首选物理消毒方法,对于耐湿耐热物品可使用煮沸消毒或流通蒸汽消毒方式。”

  选购消毒产品讲究“分门别类”。家庭常用的消毒产品如84消毒液、含氯消毒片、次氯酸等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酒精、碘伏、手消毒剂、消毒湿巾等。无论哪种消毒产品,都应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要求规范使用,并在配制和使用时做好个人防护。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消毒产品,建议选购“卫消证字”产品,不要购买过期产品。

  以下是专家推荐的几种常用消毒方法:

  1、居家环境清洁消毒

  (1)进入住宅后,首先应检查建筑物墙壁有无裂缝、歪斜、局部下沉和立柱是否腐烂等现象,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再清洁室内环境。

  (2)丢弃被洪水浸泡过的食品和不能清洁消毒的物品,如污水浸泡的床垫、地毯、毛绒玩具等。

  (3)冲洗墙壁、地面上的腐烂物质、污泥等。如发现有鼠洞,可用碎砖、碎石和黄沙水泥将洞堵死。

  (4)地板、墙面、台面等硬质表面:可采用有效氯500 mg/L含氯消毒剂(或200 mg/L 二氧化氯,或1000 mg/L过氧乙酸)进行喷洒、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为宜。以喷湿为度。消毒后以清洁水冲洗干净。

  (5)居室空气一般不需要消毒。将门窗全部打开通风,为防止霉菌生长,宜快速(24~48h以内)干燥房间,可用风扇、空调、除湿机清除房间水分。向室外吹风,勿向室内吹风。

  (6)对住宅周围应及时清除积水、垃圾污物等,防止蚊蝇滋生。

  2、生活用品(家具、卫生洁具、玩具等):用有效氯 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冲洗、擦拭或浸泡,作用30分钟;或采用200 mg/L二氧化氯、1000 mg/L过氧乙酸、1000 mg/L季铵盐类消毒剂作消毒处理,消毒时间15—30分钟。消毒后以清洁水冲洗干净。

  3、餐(饮)具:简便实用的是煮沸消毒和氯化消毒法。可用开水煮15分钟或用消毒碗柜消毒,或用含有效氯250 mg /L的消毒液浸泡30 min 后再用清水清洗。

  4、瓜果蔬菜:新鲜的瓜果蔬菜可用含氯消毒剂100mg/L~200 mg/L 或二氧化氯50mg/L~100 mg/L作用20—30分钟;或过氧乙酸 500mg/L~1000mg/L、消毒后均应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5、手、皮肤:参与环境清污消毒、接触污染物或浸泡污水等后,均应进行手消毒。在手部有明显污物的情况下,要先用流水和洗手液/香皂清洗,擦干后再进行消毒。可选用手消毒剂揉搓双手,也可用碘伏或其它皮肤消毒剂涂抹消毒。

  6、饮用水卫生

  (1)煮沸消毒法:是最简便有效的消毒方法。一般细菌在水温80℃左右就不能生存,将水煮沸几分钟后,几乎可以将水中所含的细菌、病毒全部杀死。

  (2)氯化消毒法:是在水中加入含氯消毒剂,通过消毒剂中有效氯的作用杀灭水中的细菌。常用的含氯消毒剂有漂白粉、漂粉精、漂白精片、含氯消毒剂泡腾片等。

  若取回的水较清澈,可直接消毒处理后使用。若很混浊,可经自然澄清或用明矾混凝沉淀后再进行消毒。常用的消毒剂为漂白精片或泡腾片。

  注意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消毒产品在储存时,建议放在阴凉干燥处密封保存,远离易燃物质与火源,并放在儿童不宜触及处。

  不建议储备多种消毒产品,更不要混用不同类型消毒产品,以免发生不必要的危险。比如,84消毒液不可与其他消毒或清洁用品混用(比如洁厕灵、酒精等)。

  消毒液可能对衣物、家具等有一定的腐蚀性,达到作用时间后应用清水进行擦拭。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