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金光路办事处主任任冀军、党政办主任翟向防汛一线落水殉职

2021年07月24日18:11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林冲 实习生 张戈辰 通讯员 李盼

  7月23日,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了解到,7月20日晚11时,郑东新区金光路办事处主任任冀军、金光路办事处党政办主任翟向与其他5名工作人员一起查看受灾群众转移情况时,遭遇道路塌方落水。其他人员当场被救出,经过搜救人员全力不间断打捞,7月23日凌晨和上午,翟向和任冀军的遗体相继被搜救到,已因公殉职。

任冀军

翟向

  连续奋战在抗汛一线的他,是大堤上的定心石

  金光路办事处位于郑东新区东部,贾鲁河和七里河下游,连日来的特大暴雨,给办事处带来了巨大的防汛压力。办事处辖区的七里河一直是防汛的重点,一旦决堤倒灌,将直接影响1万多名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作为金光路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冀军坚持守土有责,始终战斗在防汛抢险最前线。7月16日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后,任冀军第一时间带队深入到辖区各村安置区、项目工地、河道,检查指导防汛工作,认真落实防汛队伍、防汛物资、应急方案等措施,要求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并提醒居民群众做好强降雨天气用电、用气、用水安全。19日晚6时,在天气逐渐恶劣的情况下,他带头坚守岗位,及时召集相关部门、工地、道路施工单位,分析研判汛情和应对措施,并顶着暴雨,带队到辖区巡查汛情,直到晚上将近9点。20日凌晨4点,心系群众安危,一夜未眠的他与轮值人员了解汛情后,又到各安置区检查防汛情况,确保隐患排查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任冀军(左二)生前工作照

  7月20日,郑州市防汛连续提升两级至I级应急响应。眼看暴雨持续不停,积水严重,七里河水面更是猛涨。当天下午5时23分至晚上9时20分,在大堤上心急如焚的任冀军,在手机信号较弱无法正常通话的情况下,连续给办事处副主任常瑞杰发了13条语音留言,急切地要求常瑞杰组织人员、物资保住七里河大堤。任冀军还与抢险队一起抗沙袋、护河堤,战斗在防汛抢险最前线,即便河水出现倒灌情况依然坚守,直到深夜23点,顽强守护七里河堤,保卫居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待七里河堤抢险结束后,任冀军与办事处党政办主任翟向和其他5名抢险队员一起,乘坐一台铲车,准备到安置区查看受灾群众转移情况。一行7人借助铲车渡过齐腰深的积水,艰难向前行进。在行驶至良秀路永盛苑二期项目时,由于雨水浸泡下道路塌方形成暗坑,铲车在暗坑处突然侧翻,一行7人落入深水。这一幕恰好被附近的防汛人员看到,大家立即开展救援。经过全力营救,5人成功脱险,而46岁的任冀军和37岁的翟向却消失在滚滚激流中,下落不明……

任冀军(右四)、翟向(右一)生前工作照

  “到现在都不愿接受,工作认真、待人真诚的好大哥、好同事、好领导任冀军,就这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工作太拼了,就像大堤上的一块定心石,在他的感染带动下,大家‘一二一、一二一’喊着口号,像牛一样疯了似的往河堤扛沙包。”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常瑞杰数度失声痛哭。

  任冀军生前分包的贾陈村一名老干部听闻噩耗后痛哭着说:“没有任主任的领导,我们村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就我们村十多年的家族矛盾遗留问题,村庄拆迁前后,任主任经常上门家访,为人亲和,干部群众都非常信任他,大事小事都愿找他交心,他来者不拒,我们村现在安置回迁、稳定发展他的功劳最大”。

任冀军(左二)生前工作照

  任冀军的妻子得知丈夫落水失联的噩耗后,强忍悲痛,向政府表示,当前金光路办事处防汛抢险任务艰巨,不要因为搜救他影响救灾进度。

  不会游泳的他,选择和一万多名群众在一起

翟向(右列中)生前工作照

  与任冀军一样,金光路办事处党政办主任翟向在汛灾发生后,也一直奋战在一线。面对严峻的汛情,他绷紧神经,进入战斗状态,顶着大暴雨,淌着不断上涨的积水,不知疲倦地深入到各安置区、项目工地、河道,协调开展防汛抢险各项工作。

  “雨情紧急,党政办公室要随时保持电话畅通,不要漏接任何一条工作指示、任何一通群众求救!”遇难当天,翟向跟党政办的同事赵勇斌安排好工作后,与办事处其他抢险人员一起,到七里河大堤开展抢险工作。等赵勇斌到大堤上见到翟向时,发现他正在用两部手机不停地调度安排抢险工作。

翟向(左二)生前工作照

  “他太拼命了,那么大的雨,他一直在接打电话,了解各方信息做沟通调度,没电话时又赶紧来回扛包填沙,带头做好各项工作。他走得实在太突然了。”赵勇斌说。

  翟向的优秀集中体现在此次特大暴雨中的防汛救灾中,更普遍存在他以往的各项工作里:自2007年参加工作后,他一直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出色地履行各种角色使命,圆满地完成行政执法、数据统计、土地卫片等各项工作任务。在这次重大汛情期间,翟向的母亲曾经打电话说:“你不会游泳,孩子”,叮嘱他一定要注意安全,没等母亲说完,他回答:“我是党员,我必须上。”面对母亲的担忧和群众安危,他毅然选择了与金光路一万多名群众在一起。

翟向(左二)生前工作照

  翟向的妻子早已习惯了丈夫的工作,“你去吧,我会照顾好家里的”,这句最朴实的话语是妻子对他最有力的支持。工作之余,翟向是一名再累也会亲自为父母下厨的好儿子,一名再晚也会回家陪伴妻子的好丈夫,一名再忙也会惦记着为女儿们带礼物回家的好爸爸。小女儿出生时,翟向因工作不能陪伴,出门上班时,大女儿说:“爸爸,你要去上班吗?”翟向点点头,女儿说:“爸爸,我觉得你太辛苦了,能多陪陪我吗?”翟向忍着心酸说:“我今天尽量不加班了,会早点回来。”在整理翟向遗物时,他发给妻子的一条微信语音,竟成了最后的诀别,“不回了,不回了,出来抢险了”。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