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时刻 同心协力抵制网络谣言

2021年07月24日21:20

来源:映象网

  ■网友 大郑东

  这些天,在救援团队还在积极救援的时刻,一些网络谣言、诈骗信息汹涌而来,在郑州人民深处水深火热的时候,那些待在家中有网有电有吃有喝的键盘侠们却在编造各种虚假信息、诈骗信息来欺骗已经受到自然灾害的郑州人民,这种行径何其毒也!

  从7月21日起,就不断有市民说收到信息说暴雨可以申请保险登录什么网站、发送假的捐款网址、用快递送不到请先加微信等等,一些不法分子趁虚而入,利用暴雨灾害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诈骗方式出现新的套路,让不明真相的人们落入了圈套。在全省上下共同抗击灾情的非常时期,为了一己私利,做这种诈骗之事,性质之恶劣,行为之可耻,不依法严惩不足以平民愤,不出重拳惩戒不足以慰民心,希望政府严查,也希望网友收到这种短信一定要小心,不要相信!

  7月24日,朋友圈又传来了新的谣言,“朋友圈传播信息:今天郑州全面空中喷药消杀,出门一定戴口罩 。(请互相转告)”这个语气真的都让笔者这个有20多年网龄的老网友相信了,可是没过1小时,政府就辟谣了,真的是对这些网络造谣的人恨之又恨!在抗击灾情期间造谣,趁人之危、扰乱民心,这是犯罪!这种犯罪更恶劣,后果更严重,公检法应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形成强大震慑,把这些造谣者绳之以法!

  翻看朋友圈、微博、抖音,各种虚假信息充斥着泛滥着,而信息来源都是“听朋友说”“据说”“好像”等,还有的图文不符、文字写的是2021年的暴雨灾情视频却配上2020年疫情期间的图,不惜伪造来换取关注、点赞,这种行为必须封号!更有一些所谓的大V发布不实消息,比如“京广路隧道死了上百人”“5号线里现在还有上百人”“隧道都是浮尸”等完全不符合事实和逻辑的假信息,这种行为我们网友看到就要举报!官方已经给予通报,各种消息渠道都如此透明,路面我们的救援团队都在救援,怎么能让这种虚假信息在网上肆虐呢!这些造谣的人、散布虚假信息的人,请政府严厉处置!在灾难面前,不容许有这种骗子的存在!而我们网友看到这种不实信息,一定要大力举报,要把这种骗子账号投诉到关闭!

  当下,网络谣言和诈骗短信泛滥,已经严重污染了网络公共信息环境,扰乱了网络社会秩序甚至会影响到居民生活,网络谣言和诈骗短信的“造谣传谣者可耻,信谣盲从者更可悲”,要真正识破谣言,远离诈骗,我们网友就必须做到不发布、不转发、不传播谣言和诈骗短信,由“被动接受”转向“自觉抵制”,要及时举报,追本溯源,自觉抵制,大力投诉,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自觉是网络清风的载风场。净化网络环境,只有自觉,才能自省,更能自知,从而让网络谣言、诈骗信息没有市场,更无传播途径,给我们一个良好、健康、有序、干净的网络环境,形成健康的网络生态。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