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进行时丨构筑防汛救灾的钢铁长城

2021年07月25日09:5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周晓荷 通讯员 韩申国 戴丹华

  沁河告急,贾鲁河告急!郑州告急,新乡告急!连日来,中原大地极端强降雨天气来袭,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使命召唤,军令如山!河南省军区各级闻令而动,万余名官兵、民兵奔赴抗洪一线,查险情、固堤坝、堵管涌、助群众,“战斗”在最需要的地方。

  将校军官党员打头阵

  7月20日深夜,大雨,省军区作战指挥室里灯火通明。

  此时,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陈兆明正在北京出差返回的路上,心急如焚的他不断远程与指挥室里的省军区政委徐元鸿、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刘金来等连线,研判防汛抗洪形势,排兵布阵、调兵遣将。

  经深入研究并请示中部战区批准,一场保卫战拉开序幕:夜色下,700余名解放军指战员、1000余名民兵携带物资,开赴抗洪抢险最前线。

  打头阵的,是500余名将校干部党员。

  在常庄水库,省军区副司令员习晓军和地方领导指挥军地力量紧急抢险。郑州警备区和郑州市应急防汛指挥部联动协调驻郑部队迅速行动,一夜封堵管涌11个。

  在郑州城区,郑州警备区大校司令员徐军、大校政委白江民暴雨下指挥,一手抓防汛抢险,一手抓困难群众救助。

  在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温县段,焦作军分区大校司令员刘同兴、大校政委胡凯和235名基干民兵奋战一线。

  雨骤风急,洛阳、鹤壁、濮阳、开封、平顶山等军分区主官分别在自己辖区灾情点靠前指挥。

  “将军奋勇,三军用命”。官兵昼夜坚守,铸就了保一方平安的钢铁长城。

  越是艰难越是往前冲

  汛情来袭,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发出动员令,要求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站前排、当先锋、担重任。

  7月19日以来,贾鲁河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段水位上涨,部分河段出现漫堤、决口。在祥符区人武部上校部长朱可伟、上校政委李国勇,尉氏县人武部上校政委马杰的指挥下,13个党员突击队组建起来。平坎削坡、装填沙袋……7个小时的紧张作业,换来了“无群众被困、无人员伤亡和无房屋受损”的结果。

  越是艰难,党员越是冲在前。

  “老伯,别怕,我们是鲁山的民兵,我们来救你了!”7月20日,接到一名75岁留守老人被困的消息后,鲁山县人武部综合应急连反恐维稳排范太峰等4名党员民兵,组成党员突击队,身穿救生衣,划着橡皮艇紧急前往救援,成功救出老人。

  “迷彩”在洪流中奔袭,党徽在雨夜中闪亮。水库边、大堤上、河流旁等防汛关键点位上,百余面民兵预建党支部旗帜“高高飘扬”。

  在考验中淬炼青春

  7月20日,伊川突降暴雨,黑龙沟水库部分堤坝出现漫堤。县人武部迅速集结民兵赶赴支援,途经酒后镇时,山体出现滑坡,阻断道路,需要应急排前出进行疏通。

  “你当观察员观察山体,我们往前走。”应急排排长韩竟一把将20岁刚出头又是独生子的徐嘉微拉到身后。

  可徐嘉微不乐意,提起铁锹冲到山体滑坡地段,埋头清理污泥和碎石。他说:“老一辈流血流汗都不怕,我们怕啥?上了战场,年轻人不能被看扁!”

  在这场救援中,“00后”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挺直腰板,站在前、抢在前。

  7月20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退役女大学生、民兵孙林凡换上自己的“绿迷彩”。“郑州东站乘客滞留,急需增援,我去啦。”她撂给室友这样一句话就往东站冲。

  暴雨倾盆,凌晨12时半的街道上,这个瘦弱女孩摸索前行;抵达后跟随队伍安抚、疏散滞留旅客直至21日中午;随后又转战白沙镇,毅然登上冲锋舟挺进灾情最严重地带。

  在贾鲁河沿岸、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到处能看到像徐嘉微、孙林凡这样的“00后”的身影,他们正用行动践行着强国有我、强军有我的誓言。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