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指导意见:大豆要及时排水,超过5天会大面积减产

2021年07月25日10:19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日报

  顶端新闻·河南日报记者刘晓波

  目前我省大豆处于分枝期到初花期,大豆分枝的多少决定了大豆的结荚数,正是搭好丰产架子、奠定丰收基础的关键时期,近期的大范围集中强降雨,造成部分农田积水,对大豆生产带来较为不利的影响。经专家研判,淹水3天以内,对产量影响不大,超过5天,就会造成较大的产量损失甚至绝收。

  为指导各地落实好大豆灾后田间管理措施,7月24日,省农业农村厅会同有关专家提出大豆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

  抢排积水

  对积水的大豆田块,要尽快排出田间积水。采取机械或人工开沟、清淤等措施,疏通沟渠河流,排出田间积水,减轻湿渍对根系的伤害,促进作物恢复;对无法靠沟渠排水的地块,要使用水泵等机电设备或人工排出积水,降低土壤湿度,促进根系和植株恢复生长,防止因积水造成早衰。

  中耕松土

  排水后土壤易板结,通气不良,水、气、热状况严重失调,在排出积水能够进地时,及早选用机械或人工进行中耕,以破除板结,散墒通气,防止沤根,兼顾除草,同时进行培土,防止倒伏;

  补施肥料

  对积水时间短,密度大、长势好的地块,不用追肥,还要使用15%多效唑等药剂适当控旺;对积水时间稍长,长势差的田块,在能够进地作业时,机械条施追尿素或二铵10-15公斤。暂时不能进地作业的田块,可在晴天傍晚,避开烈日高温时段进行飞防或人工叶面喷施尿素、磷酸二氢钾和硼肥等多种微量元素的混合液,达到促进生长多分枝的目的,对叶片发黄的地块要加入芸苔素,促根壮苗。

  防病治虫

  雨后空气湿度大,作物抗病能力较差,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要加强灾后病虫害预测预报,重点加强大豆根腐病、蚜虫、食心虫等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及时喷洒精甲霜灵.咯菌腈,吡唑.氟环唑或苯醚.丙环唑,嘧菌酯等杀菌剂预防病害,同时加入吡虫啉、溴氰菊酯等杀虫剂,做好虫害防治,把病虫为害降到最低限度。

  改种其它作物

  对于地势低洼,淹水时间较长、大部分植株不能恢复生长能力和被洪水冲毁,难以形成产量的地块,应及时铲除整地,改种生育期较短的作物,如绿豆、白菜、萝卜、生菜等,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