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如何开展灾后生产恢复?这份指导意见要收好

2021年07月25日10:20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日报

  顶端新闻·河南日报记者刘晓波

  7月17日至21日,我省大部分地区遭受特大暴雨侵袭,对郑州、新乡、周口、鹤壁、焦作等地蔬菜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尤其是贾鲁河、卫河泄洪区和部分低洼地块影响严重。积水菜田存在减产、甚至绝收的危险,部分温棚出现损毁、甚至倒塌,一些蔬菜育苗基地在育秧苗被淹。抓住当前雨后生产恢复的黄金期和窗口期,尽快开展生产自救,对保障我省蔬菜稳定生产和充足供应至关重要。

  为指导各地抢抓农时、科学应对雨涝、抓好灾后蔬菜生产恢复,7月24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有关专家会商研判,发布蔬菜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

  排除田间积水

  对于尚有积水的地块,要及时疏通沟渠,清理沟内杂物,增挖排水沟,加大排水机具和人员投入,尽快排除明水。对于已经排出地表积水尚有水渍的菜田,用钩机或人工每隔3—5米挖一条渗水沟,沥出土壤蓄积的饱和水,防止渍害;对于温棚设施内存在积水的,要抓紧用水泵抽出棚内积水;下沉式日光温室要四周挖排水沟,防止周边水持续渗入棚内。

  修复温棚设施

  对目前损毁的温室大棚,尤其是土墙温室要根据受损情况,抓紧加固修复。修缮后墙,在保证后墙具有较大承载力的前提下,在后墙设置一排斜立柱和一排垂直立柱,对前屋面骨架和后坡进行支撑。支撑后坡,沿后墙处每隔一段距离垒支撑墩支撑后坡,支撑墩上面东西拉横梁,保证后墙不再受损;后墙外部斜坡做平,空陷处斜拉钢丝与后墙平行做一斜坡,外部整体覆盖薄膜,以防后墙内进水。修复前屋面,对于变形、错位的立柱,加强基础,校正位置,加固松动的接口,对于破损的棚膜,尽快更换。

  加强田间管理

  及时中耕追肥。土壤稍见干后,及时中耕追肥,打破地表板结,改善土壤通透性,降低土壤湿度。要以速效氮肥为主,并辅以磷、钾肥,进行土壤追肥,弥补流失的土壤养分,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长。也可采用0.3%—0.5%尿素溶液和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等叶面喷施。

  严防病虫草害。遭暴雨袭击后,蔬菜抵抗力大大减弱,易导致霜霉病、疫病、炭疽病等病害发生。雨后,可用霜霉威、瑞毒霉防治霜霉病,百菌清、霜脲氰和代森锰锌防治疫病,咪鲜胺和嘧菌酯防治炭疽病。

  加强植株管理。对一些受淹较重但根系仍有吸收能力的茄子、椒类、番茄等蔬菜可通过剪除地上部过密的枝叶,减少植株体内水分过分蒸发,预防植物生理性失水,或用遮阳网短期进行遮阴防晒,预防萎蔫。

  及时抢收补种

  对尚有上市价值的受灾蔬菜,如茄果类菜、瓜类、豆类等,要积极采收、抓紧上市,减少损失。对受灾严重,根系已经死亡或者大面积死亡的蔬菜,要及时清理田园,进行消毒处理,重新定植或改种其他经济作物;涝害绝收的菜田清园消毒后,要趁晴天及时整地补种,可种植西葫芦、白菜、萝卜、菠菜、香菜、青梗菜、生菜、油麦菜、茼蒿等生长期较短的蔬菜。

  育足育好菜苗

  目前,陆续进入秋茬蔬菜定植阶段,要根据茬口安排,育足育好菜苗。育苗最好采用高架苗床、穴盘基质育苗的方法,提前做好消毒处理,设施通风口覆盖防虫网,苗床上方张挂黄、蓝板。对于连作障碍严重的地区建议采用嫁接育苗。棚室内高湿,要采取多通风、适当控水、遮阳、增施钙肥和钾肥等方法,促进幼苗健壮生长。有条件的育苗场,要抢时多育叶菜和果菜类苗子。对于一些种植规模较大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主动联系育苗场异地购苗。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