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老干部冲在抗洪救援一线:跟水“斗”了大半辈子,学习了很多

2021年07月25日10:21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宋红胜 实习生 金萍

  新乡卫辉市唐庄镇,是新乡暴雨的重灾区之一。7月24日下午,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了当地的受灾和救援情况。

  吴金印讲道,经过这次的强降雨,唐庄大面积“一片汪洋”。23个村庄的农作物基本绝收,涉及3.8万亩农田,140多个大棚被水冲毁,3000亩桃林受损,不少路段被冲毁、冲断,两座桥梁被冲塌,经济损失严重。

  面对灾情,今年79岁的吴金印依然和该镇1000多名村镇干部冲锋在了抗洪救援第一线。面对无处不在的洪水,他带着救援队堵缺口,转移受灾群众,所有村干部从出现灾情的第一时间到现在,来不及吃饭,来不及照顾家里,奔波在各个受灾村庄,查看具体情况。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没有一个人停下来。

  83集团军来了、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也来了……30支专业救援队,140多辆救援车,正在唐庄镇的受灾村庄进行抢险救援。当地的不少企业也纷纷出人、出资、出物,纷纷为一线救援出力。在吴金印及一线救援人员的努力下,唐庄的救援行动展开顺利,灾民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无一人死亡。

  唐庄镇多处是丘陵地貌,过去存在吃水难的问题,但一有暴雨就容易成灾。“缺水时找水,打井、提水,解决吃水和灌溉问题;水多时排水,挖沟、除涝。”据吴金印回忆,此前在狮豹头乡任职时,他就带领群众筑起85道大坝,建了25座小水库,3.8万米水渠。到了唐庄镇,更是一直在和水做“斗争”。

  “1963年的大水,我眼看着家乡变成汪洋,就思考着如何解决水的问题。”吴金印感慨,“人们一直都想和大自然作斗争,可每一次的灾难都让我们认识到,必须顺应大自然的规律,不然要付出代价的。”

  跟水“斗”了大半辈子的吴金印,直言这次的灾情让他“学”到了很多。在他看来,这次水灾不仅带来了教训,更是一场考验。“我们有几十家工厂都没有被淹,为啥?地势高。这次灾情,让我对唐庄镇的规划有了新的认识。”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