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硬汉”所长出警路上救回28名群众

2021年07月25日1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雨,我一米八五的个子,没多大一会水就到我下巴处了。”说起7月20日的特大暴雨,荥阳市公安局汜水派出所所长刘赟感慨万千,他说那一刻容不得多想,作为一名警察就一个念头:先去救人。

7月20日15时许,刘赟带领两名民警驾车去处理一起警情。“去的时候雨还不是太大,返回时走到汜水河桥突然就变成大暴雨,为了安全起见,我把车子停到路边,决定徒步前进。”刘赟和战友刚蹚水过桥,就发现身后的警车被水冲走了。因为汜水镇地处丘陵地带,土质松软,容易形成积水,所以随着雨势增大,一条乡道很快就变成一条水流湍急的河。

看到路上积水急速增长,刘赟决定救人。“当时路上车辆和行人不少,路边果园里还有果农,大家都眼睁睁地看着水漫过腰,漫过胸口,情况十分危急,考虑到距离派出所不远,我们决定把大家带到所里安置。”

刘赟和战友们一边劝大家放弃交通工具,一边带着大家往派出所方向走,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干脆背着走。当民警们把第一拨受困群众带回派出所时,积水已经到了刘赟下巴处。

“附近还有不少群众,都很危险,只要看到的我们都要先救过来。”为方便水中救人,刘赟干脆光着膀子,带了一个救生圈和一个空塑料水桶冲进水里,在不到半小时内,他和战友们一共救了28名受困群众。

“刘所长真是拼,平时就是一条硬汉,这个时候更有担当,看着他冲进水里救人的样子,我们都替他捏把汗,也为他点赞。”被救群众小朱感动地说。

因雨势太猛,洪水很快将派出所一楼淹没,为确保群众安全,刘赟一边安抚大家,一边联系专业救援力量,准备将大家转移至安全地方。截至当天19时,在当地专业救援力量帮助下,28名受困群众安全转移,而汜水派出所的一楼已完全泡在水里。

“转移完群众,我们开始自救,先让女警和岁数大的战友转移,几个年轻点的民警把一些设备和材料放在楼上后离开。我是所长,肯定最后一个离开的。”采访中,刘赟的嗓子已经沙哑,几天来他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大家不要慌,有我呢”,不光对群众这样说,对所里民警也这样说。

大雨和洪水终会过去。这场大雨注定要成为很多人心中的一个劫,但他们也会因为身边有像刘赟这样的警察被温暖感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