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2岁男孩水中救人8小时

2021年07月25日15:15

来源:河南手机报

救人之后的杜宇轩

  河南手机报记者 司艳雯

  郑州的雨是从7月19日开始下的。那天的雨一阵一阵,有些路段开始积起深水。杜宇轩临睡前在网上看到有些地方轿车都漂起来了。他没有多想,只是觉得晚上还要下雨,就出去把车往高处挪挪。杜宇轩很喜欢自己那辆白色越野车,还给它起个名字叫“大白”。

  20日一早,杜宇轩不意外地冒雨出门,没有开车。他在位于农业路政七街交叉口处的省汇中心上班,离家不远。下午5点左右,雨越下越大,公司停电。杜宇轩叫上同事赵鲁一同回家避雨,他就住在经三路上。

  杜宇轩没想到地势较高的农业路也成了“河”,水深没过他的膝盖。而政七街路口的水已经没过行人的腰部。路边台阶上的人们从没见过郑州此等模样,还在以调侃的心态拍视频。

  杜宇轩和赵鲁沿着农业路慢慢蹚到经三路口,再朝着农科路的方向前进,中间要经过林科路。就在这条路段上,杜宇轩展开8小时水中救援。

  林科路口的水把人们困住了。杜宇轩会游泳,他大起胆子走进深水中,水位没过他的胸腔。暴雨还在下,杜宇轩看到不远处高达1.4米的护栏也在以很快的速度被淹没。

  不对!这样下去要出事。杜宇轩一下子意识到这场大水的严重性。

  路边稍微高一些的台阶上聚集起更多人。有些个子高的男孩索性也下水过河,但人群里更多是体格较小的女生和孩子。不知道什么时候,通讯信号也消失了。微信发不出去,救援电话占线。人们虽沉默着,却散发出恐慌不安的磁场。

  一个女孩打通了家人电话,积攒的紧张情绪突然暴发,一下子哭出声来。

  杜宇轩和赵鲁商量,家里刚好有两个救生衣,咱们帮他们过河吧!他住在附近的宏都花园,要回家穿救生衣,得再过一个农科路。农科路口的水位比林科路更高,最深处没过杜宇轩的下巴。

  杜宇轩住在一楼。他们奔回家中,顾不上被淹的地板和爱车“大白”,匆匆翻出救生衣穿上就冲向农科路口。

  此时已接近下午6点。

  业余,杜宇轩清楚自己的能力是个什么水平。不过,有多大劲儿就使多大力,哪怕安抚一下人们的情绪也好。

  杜宇轩和赵鲁来到农科路口,看到水上漂着一只皮筏艇,那也是附近居民进行的义务救援。仿佛找到组织一样,杜宇轩心里迸发出更多底气。他给远在漯河老家的妈妈打了一通电话,但彼此都听不到对方的声音。挂掉电话后,杜宇轩和赵鲁就加入皮筏艇救援队伍。天很快黑下来,水变得更凉。杜宇轩泡在水中直打哆嗦。

  或许是等待太久,人们见到皮筏艇就像见到了救星,纷纷往上扑。场面有些趋于混乱,皮筏艇几近翻船。

  杜宇轩忍住刺骨的冰冷,咽咽口水,提起嗓门大声喊,别乱,翻了谁都走不了,放心,一个个都把你们接走!这一嗓子稳住人心。

  人们察觉到自己的失态,开始自觉退后,让孕妇和孩子先走。他们不知道,这个在水里扶船探路的人平时温和安静,从不像这样大声说话。

杜宇轩(左一)、赵鲁(左二)和人们在酒店过道

  一趟又一趟,杜宇轩和赵鲁在水里奔忙。人们被转移到附近的BR酒店,酒店老板也帮忙把人往高处楼道里带。等农科路口的人全部转到酒店时,杜宇轩看到大堂内通往二楼的阶梯马上就要被水盖住。

  皮筏艇去往另一个路口救人,杜宇轩决定留在这里维护秩序。赵鲁已经筋疲力尽,瘫在地上。被救下的人大多住在附近的小区,他们想回家。

  杜宇轩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注意水位。他将这些人按照所在小区分为几拨。他们有些是郑州银行家属院的,有些住在对面的金成国际广场。杜宇轩借用被救人员的手机再次给妈妈打通电话说明情况后,就二次下水了。他要分批次把人们送回家。

  没有了皮筏艇的支撑,浮在水中变得更加吃力。有好几次探路,杜宇轩踮着脚才能把脸露出水面。经三路的水不断向农科路灌来,水流很急,稍有不慎就会被冲倒。杜宇轩不怕冷不怕深,却还是被一个小小的伤口疼到不能自已。他右手小指不知什么时候被扯下一块皮来,被脏水泡得“滋滋疼”。

  杜宇轩自幼在农村长大,从小干农活,因此体力很好。同一小区的人手挽手跟在他身后,最终全部安全到家。有一个女生个子较矮,水位几乎没过她的头顶,杜宇轩和赵鲁将她架起送回小区内。

  忙完这一切,已是21日凌晨2点。杜宇轩和赵鲁回到家中,猛然想起“大白”。但为时已晚。车子停放在高处,杜宇轩本可以在救援之前将它挪到安全的路面上。

杜宇轩

  “就好好道个别吧。”7月23日,这个22岁的大男孩在朋友圈和他的“大白”告别。是的,他才22岁,1999年出生。

  这两天,杜宇轩收到很多朋友的问候,其中有些是很久未曾联系过的。真好,他想,朋友们都在。“请你们帮我向大家说一句‘要珍惜眼前人’。”杜宇轩告诉记者。

  如果有机会,杜宇轩还要去新乡的救灾一线。

  在报业大厦的大楼前,杜宇轩和赵鲁开心地合影留念。只有在这时候,他才表现得像22岁。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