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郑州西区供电,山西救援队昼夜不停救援徐庄变电站

2021年07月25日17:38

来源:大河网

保卫郑州西区供电,山西救援队昼夜不停救援徐庄变电站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贾志昊)位于南四环徐庄村附近的郑州供电公司徐庄变电站,承担着为郑州西区供电的重任。7月25日上午,来自山西焦煤集团霍州煤电救援队的队员已经在这里紧急救援了一天一夜。大河网记者赶到时,队员们刚刚躺下休息,队长梁新贵和中队长彭建文依然在沿着管道巡察。

  “我们7月24日到达这里后用了两台170和一台100立方流量的水泵,昼夜不停地排水。但按照这个速度,估计得7天左右才能抽完。所以我们又调来了两台500立方流量的大泵,同时用上估计3天左右就可以抽完。”梁新贵告诉大河网记者。

  大河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徐庄变电站的护坡中间积水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水域。彭建文说,该片水域面积有1万余平米,水深达7米左右,总水量达7万余方。比较紧要的是,这里离变电站仅一墙之隔。

  据介绍,护坡内部已出现部分坍塌,如果再下雨,积水倒灌进变电站,将给郑州西区供电带来极大影响。

  说话的同时,彭建文拿起粉笔在护坡上方画下一道痕迹,“这是水面下落的标记,你看昨天的水面都到了这里。”彭建文指着一道离水面更高的粉笔印迹给记者看。

  水面上有一个已经露出半截的路灯更能说明水面的降低,“昨天,这个路灯只能隐约看到最顶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52岁的彭建文是商丘夏邑县人,19岁去了山西焦煤集团,第二年就去了救援队,在救援队整整干了31年。

山西救援队中的河南老乡彭建文

  “当时听到老家发大水,心里别提多急,就想着上级能派我们这支队伍去老家救灾。”等到上级的通知下达果真有彭建文时,他顿时热血沸腾,“一定要争分夺秒为老家出把力。”说完,彭建文又到另一处地方查看水泵的抽水情况。

  救援队在这里生活如何?大河网记者在会议室看到,队员们躺在凳子拼成的临时床上,和衣而睡,尽管不舒适,但已是鼾声四起。

  “他们都是刚刚躺下,从昨天到这里后就没合过眼,半夜还在水里调试设备。都知道这里事关重大,所以一刻也不敢歇。”梁新贵说。

  “村里的老乡们对我们很好,不仅一箱箱地送食物、送水,还送热的八宝粥、油条和手抓饼。真的非常感动。我们白天黑夜加班干,但心里很痛快。”梁新贵说着的时候,徐庄村村民又搬过来一个遮阳棚,要架在水泵通道上供队员们施工歇息时乘凉。

  “不要放在那里,放到上面的地方,晚上两台水泵还要过来。”梁新贵一边招呼着村民,一边扭头告诉大河网记者,“遇到这样的好村民,不好好排水就对不起他们。”

  据悉,霍州煤电救援队还承担着陇海星级花园、天润花园等救援点的任务,也是山西救援队里任务最重的一组。42名队员被分散到各个点,让救援变得更加艰难。“我们有信心完成这次救援任务,要对得起河南人民的期待。”梁新贵说。

徐庄村村民何小学

  采访中,村民们对救援工作的支持也令人印象深刻。今年50多岁的何小学是徐庄村村民,从救援开始,他就在村口协调车辆的进入和看护水流管道,15年党龄的他穿着印有党徽的志愿者马甲站在那里熠熠生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