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直击郑州京广北路隧道救援全程 积水抽排接近尾声,啥时能通行?

2021年07月26日07:21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7月21日,受损车辆在京广北路隧道口堆积。

7月23日,京广北路隧道积水抽排进入攻坚阶段。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冯子雍高鹏陈骏文洪波摄影

  截至7月25日晚上11点,郑州市京广北路隧道内积水抽排已经步入收尾攻坚阶段,与此同时,环卫车辆也进场做路面清洗工作。据安能救援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第二天该隧道内积水可以抽排完成。

  “听说十分钟之内整个隧道就被水灌满了,不知道车里的人都出来了没。”一位受访市民的疑问,也是很多人极为关心的问题。

  这个问题是在7月24日上午11点有答案的。

  7月24日上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澎湃新闻专访,他也是此次京广路抗洪抢险负责人。据他介绍,经排查,在京广北路隧道中发现四名遇难者,两百多辆车,“对遇难者遗体,我们举行了很尊重的仪式,寻到后救援人员先鞠躬,再迅速抬出来”。

  从7月21日至7月25日,京广路隧道的抽排工作不间断进行,这5天时间,大河报记者每天前往救援现场持续蹲守,记录了所见抢险救援过程。

  7月21日晚上7:35近百辆车“叠罗汉”,救援尚未开始

  7月21日下午4点,大河报记者从中原福塔附近出发前往京广北路隧道附近,地铁关闭,公交断行,打车APP无人响应,航海路上车辆很少,不少市民沿路步行。由于网络信号不稳定,记者徒步两公里左右,终于骑上了共享单车。

  骑至京广快速路下穿陇海路隧道,已是晚上7:35了。记者看到,隧道内积水几乎与地面齐平,有近百辆机动车以“叠罗汉”形式漂浮着。再往南走,近50辆车停在隧道入口坡道上。其间一位来查看情况的市民告诉记者:“当时我的车前面已经停了很多车,怕水位上升有危险,所以就赶紧走了,保险公司说让拖车后再联系他们。”据悉,京广路隧道全长4.3公里,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是暗道长约1360米的京广北路隧道。

  据7月20日当晚行驶至该路段的市民拍摄的视频可见,隧道内车辆拥堵一直蔓延至地面入口处,暴雨在隧道内形成10厘米左右的积水时,北向南的西侧道路上,几乎所有的车主都还在车内等候,其实那个时候,前方道路已经因积水断行了。此后的情况就没有视频记录了,一位亲历者告诉记者:“感觉当时隧道内10分钟就被积水倒灌了,直接淹到了跟地面齐平,后来有不少人都是游出来的,也有好心人在水中救出不少人。”讲述的同时,该市民向记者展示了一段救人的视频。据悉,当天晚上,救援队伍还没抵达现场。

  7月22日下午3:06隧道口拉起警戒线

  7月22日下午1点,记者再次前往京广路隧道,当时部分公交线路已通行,21日还被积水没顶的航海路紫荆山路下穿隧道,已经恢复了北侧道路通行。

  下午3:06,记者到达京广北路隧道附近后看到,南侧隧道地面入口处拉起了警戒线,几十名警务人员在现场戒严,禁止机动车和行人通过。在等待的40分钟里,共有两辆损坏的机动车从隧道东侧道路拖出,现场没有发现救护车,救援进度尚不明确。又过了20分钟,警戒线回撤到隧道入口处,依然无法了解内部救援情况,京广路西侧道路恢复通车。此外,记者在现场看到,道路西侧受损较轻的一辆车需要挪出来,有不少群众自发上前帮忙推车,而隧道内堆积的受损车辆现场仍在戒严,无法看到内部情况。

  晚上9点,东侧隧道出口处大约还有15台损坏车辆停留,不断有救援车辆前来拖车,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等东侧道路所有受损车辆拖离完毕后,救援队伍才能行驶到隧道口进行抽水工作。隧道内部的积水深度不明,长度超过一公里,预计还需两到三天才能抽出积水。

  直到晚上11点,东侧道路车辆已基本拖离结束,西侧道路几乎和21日看到的情况一样,数不清的机动车堆叠,但积水水位目测下降了一米左右。

  7月23日下午3:00抽排水作业进入攻坚阶段

  市内公交基本恢复营运,打车软件可以正常叫车了。

  京广北路隧道下坡路段东、西两侧道路堆积的损毁车辆,已全部拖离。之前堆积车辆较多的西侧道路,有市政车辆进场冲洗道路,东侧道路正在进行抽水作业,路面满是泥。此时现场警戒线已撤,但有警务人员戒严,劝告市民不要围观,以免道路拥堵、发生意外。

  下午2点,记者从东侧道路进入到隧道入口处,中国安能常州救援基地抢险队已在此进行抽排作业,4根排水管一字排开,从隧道内部抽水,路面车辆和行人均可以正常通过,不过不允许逗留、围观。

  下午3点,抢险队加快抽排水作业速度,安能救援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尽快清空隧道内积水,抢险队救援员“昼夜两班倒、人停机不停”,截至23日下午3点,隧道内积水水位下降3米多,京广路隧道抽排水作业已经进入攻坚阶段。

  到下午5点,隧道内积水水位已下降至隧道入口处,救援人员介绍,隧道内暗段积水长度仍约1.3公里,最深处还有超过3米深的积水,预计24日可完成抽水工作,届时可以看清隧道内部情况。

  7月24日上午11:30隧道内部车辆全部摸排完毕

  除了地铁仍在关闭,市内其他交通方式基本恢复正常。

  上午11:30,现场依然戒严,记者无法再进入隧道查看情况。

  安能救援相关负责人介绍,京广北路隧道由于在多条路有分流口、进隧口,隧道还有拐弯,暗道最长,情况最复杂,预计当晚有望完成清理。

  在隧道南出口处可以看到,停着多辆清洗车、重型铲车等装备,多台“龙吸水”仍在紧张工作。有铲车将泡水的汽车拖出来,转移到入隧口的拖车上。

  据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是此次京广路抗洪抢险负责人。

  据该负责人介绍,经排查在京广北路隧道中发现四名遇难者,两百多辆车,“我们专业的抢险队员穿着潜水服已经摸过了,有车的地方和车附近的周边,全部摸排完了”。

  摸排人员发现车辆里没有遇难者的时候,会做出“OK”的手势,如果发现问题,会握一握拳头。“对遇难者,我们举行了很尊重的仪式,救援人员摆好遗体后,先鞠躬,再迅速抬出来,由警方处理。”

  市民马女士家多名亲属,一直等候在旁。7月20日,她14岁的儿子昆昆和另一名孩子在京广路隧道失联,家人们至今寻找无果。对此,前述负责人表示,四名遇难者的具体情况,由相关部门处置,他本人并不清楚。

  7月25日晚上11:00京广北路隧道内积水抽排已经步入收尾攻坚阶段,与此同时,环卫车辆也进场做路面清洗工作。

  记者从安能救援相关负责人处得知,预计7月26日该隧道内积水可以抽排完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