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男子被困地下车库72小时获救 靠喝污水续命

2021年07月26日07:36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李先生被救出来时,身体状态不佳。图片摘自网络

李先生被抬出地下车库 图片摘自网络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侯冰玉

  在地下车库被泡了72个小时,他靠着喝污水维持生命,靠着打火机引路。有劲了就游一会儿,没劲了就找缝喘一会儿,在通风管道里趴一会儿,再继续朝有光亮的地方游去……

  7月23日下午,一则内容为“活着:被困地下车库失联四天,他被山东救援队救上来了”的视频新闻登上热搜。视频中,一名40余岁的男子被山东救援队救出某小区地下车库,身上皮肤大面积溃烂,衣物也被泡烂。失联这几天,他在地下车库究竟是怎么生存的?7月24日上午,大河报记者联系到当事人李先生及其家属,来到位于郑州市经三路的金成国际广场(事发小区)一探究竟。

  20号下午4点20分去地下车库挪车,自此再无音信

  “我爱人是20号下午5点左右就失联了。”李先生的妻子朱女士告诉记者。20日下午4点20分左右,在郑州暴雨下得最凶猛的时候,他们收到物业通知,地下车库进水,车主需尽快去车库挪车。看到通知后,李先生即刻前往地下车库。据朱女士回忆,当时小区电梯已经停运,路面上的水也快齐腰了。等李先生到车库时,车库里的水已经将近淹没车轮。“我赶紧把车往出口开,但还没开多长时间,水就从四面八方灌进来,开始淹到身子上,我当时觉得情况不好,就赶紧从车窗里爬了出去。”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水势太大,他从车窗爬出来后,被水冲往了地下车库。

  被冲到地下车库后,大水即刻淹没到了李先生的胸部,手机也泡坏了,无法与外界联系。“当时我就想,得找到高的地方,别被水冲走,先保证自己能喘上气。”靠着会游泳的技能,李先生找到一处高地,抓着地下车库的管道,一直稳住身体不让自己冲走。

  靠着打火机和喝污水,他度过了惊魂72小时

  据他讲述,水一直从他的胸部涌到脖子,李先生的心情也随着水位的上升而一点点下沉。“我当时就想着,我可千万得撑住,不能死。”靠着这些信念,李先生不断在地下车库找寻可以喘气的缝隙,游20分钟,歇几分钟,再游,实在累得不行了,就趴在通风管道里面歇着。其间,李先生还不断用捡到的小棍敲打旁边的管道,期待有人能听见他的呼救。

  “最可怕的除了要被水淹没的感觉外,还有漫无边际黑暗带来的压抑。”李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地下车库只有一层,面积非常大,他一直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这时,李先生身上的打火机起了重要的作用。李先生一手打着火,一手划着水,就这样不断在地下车库游着,找寻生存的希望。后来,打火机也没油了,他就靠着打火机火石摩擦出的火星,朝着有光透过来的地方游去。如果渴了,他就捧几口污水喝。

  被救出时他全身大面积溃烂,目前在重症监护室观察

  希望在7月23日下午降临。同样住在该小区6号楼的居民在地下车库附近经过时,听到了李先生的呼救。“快叫救援!地下车库还有人!”听到该消息后,此前李先生的家人联系到的山东救援队即刻前往,展开了救援行动。

  “他被救上来的时候,身上有多处擦伤,腿上大面积溃烂,衣服都泡烂了,站都站不住。”山东救援队救援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来到后,先派了两个救援人员进去,循着声音找到了李先生。被救出来时,李先生身体状态不佳,但明显松了一口气。

  “听说有人从地下车库里救出来了,我们都不敢相信。这水深得很啊,咋还可能有人在下面呢?”该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李先生被救上来,他们都感觉十分不可思议。

  李先生的弟弟告诉记者,由于在水下泡的时间太长,又喝了污水的缘故,目前,李先生已经住进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他激酶指标比较高,随时都有可能引起肾衰竭,需要在重症监护室里观察。”其家属表示,十分感谢社会各界对于李先生的关心,目前虽然李先生还在观察中,但已基本度过危险期。

  事发小区地下车库目前还在抽水,不时有车辆被运出

  24日上午,记者在郑州市经三路金成国际广场(事发小区)看到,该小区南门北门分别还有抽水机在作业,并不断有车从地下车库里运出。

  “如果物业不在下雨最大的时候喊我哥去挪车,或者在我哥失联后第一时间组织救援,我哥现在是不是就会情况好些?”李先生的家人告诉记者,在李先生失联后,他们第一时间联系物业反映了情况,但物业并没有立即派出救援,也没有向外反映需要被救援的信息。后来,李先生的家人一直不断给各个救援队打电话请求救援,在某位尾号3528的热心人士支持下,才辗转联系到了山东救援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