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这一仗输得冤不冤

2021年07月26日07:45

来源:河南日报

  7月25日,中国队球员朱婷(左二)在替补席休息。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黄晖 李悦

  体育比赛的魅力所在,就是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换成中国男足输球时常被提起的那句调侃就是“足球是圆的”。排球当然也是圆的,但与男足不同,中国女排是上届奥运会冠军,是世界排名第二的顶尖强队,有些事情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就算“球是圆的”也不该发生。所以,7月25日下午东京奥运会小组赛对阵土耳其女排的首战,中国女排在大多数人看好的情况下0∶3脆败,让“出人意料”成为相关新闻报道里的高频词,可以想见大多数新闻人和球迷的那份“共情之心”——不服、不甘。

  不过话又说回来,既然输了,情绪化的反应最终要回归正题:问一番输得该不该、冤不冤?如此才对得起失利,才以利再战,才“没有白输”。

  先说输得该不该。本场比赛,如果要用最简单的语言来概括中国女排的表现,就是“要啥没啥”,从比赛状态到临场发挥再到技战术准备的执行,要啥没啥,该输。

  整场比赛,中国女排已经不是“慢热”,而是始终没有找到状态。一传、拦防、后排防守都存在问题。缺乏有效的起球和组织,进攻当然也好不到哪儿去,主攻张常宁收获13分,副攻袁心玥、接应龚翔宇都是6分,队长朱婷4分,用主教练郎平的话说就是“基本谁也不下球”。与此同时,这场让郎平赛后慨叹“做了很多困难的准备,自己的什么都没有”的比赛,却凸显出土耳其女排的有备而来。别的不说,比赛现场朱婷那些被拦下的重扣,背后一定是古德蒂和弟子们对朱婷扣球路线、习惯和手法的悉心研究。朱婷的前教练、前队友们,为这场比赛真是做足了功课。最终,在拿下全场最高分的强力接应卡拉库尔特的带领下,土耳其女排气势高涨、越打越有,一鼓作气连下三局。

  全场如此被动,说一句该输,并不过分。不过,如果以更广的视角来看这场比赛,中国女排输得也的确有点冤。

  中国女排现排名世界第二,土耳其女排排名第四,虽说排名高的未必就能战胜排名低的,但中国女排面对土耳其女排的实力优势是公认的事实。不过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实力优势成了影响中国女排发挥的心理负担——太想赢了,太想“开门红”了。

  从1984年的洛杉矶到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中国女排9届奥运会之旅只有3次首战失利的记录,这3次,就包括里约的首战失利,而此次征战东京奥运会的12人阵容中,有7人经历过5年前的那场“首败”。所以,身在强手环伺的“死亡之组”,面对实力明显处于下风的土耳其女排,“想赢”、想“开门红”的心理包袱最终束缚了女排姑娘们的手脚。

  这一切,当然也极有可能在古德蒂的算度之中,这个带领荷兰女排在里约送给中国女排首战失利的著名教头,如今也急需在土耳其女排主帅的位置上证明自己,而帮助土耳其女排时隔9年重回奥运赛场,只是第一步。

  里约奥运之后,东京奥运周期的世界女排格局几经变化,一度的中国女排、意大利女排、塞尔维亚女排“三国演义”早成了过去式,美国女排迅速崛起成为世界排名第一,巴西女排则在中国女排身后紧紧追赶,土耳其女排、日本女排进步极快,意大利女排、塞尔维亚女排依然不容小觑……中国女排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到了东京奥运会的赛场。虽然小组赛的首战失利并不能决定什么,但放下包袱、打好今后的每一场比赛成为必须。

  7月25日,东京的夜晚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必定是一个不平静的夜晚,郎平说“回去要复盘,和大家聊一聊”。

  期待7月27日,站在赛场上面对美国女排的,是一支和首战“不一样”的中国女排。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