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之后防大疫|省疾控专家手把手教市民为汽车、餐厅、家庭消毒

2021年07月26日12: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洪水退后,房子被淹、汽车被淹、餐厅被淹该如何消毒,很多市民都充满疑惑。7月25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河南省疾控中心消杀所专家高丽君、张叶进餐厅、酒店现场教工作人员消毒。

此活动为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疾控中心组织的健康科普专家面对面教科普活动,先后进社区进行消杀、进行个人健康防护宣教、心理辅导,进餐厅、酒店及入户手把手教消毒方法,目的是为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

被雨水淹过的汽车要怎么消毒呢?河南省疾控中心消杀所专家高丽军说,如果洪水没淹到车门的下缘做好清污处理就可以了,如果洪水已经进到车内面,在做好清污后建议做细致的消毒处理,汽车消毒用含氯消毒剂,比如消毒湿巾及喷洒类的消毒都可以,84消毒液、含氯的消毒片需要按配比使用。现场高丽军为市民演示消毒湿巾擦拭汽车,擦拭车建议戴手套沿着一个方向擦拭。

洪水过后,餐厅被淹,怎么消毒?高丽军说,洪水淹过的地面、桌面及扶手,桌布、椅套等织物类都需要进行消毒,餐饮的后厨关系到饮食健康,尤其需要消毒,餐饮具等放到消毒柜进行消毒,不能放进去的可以进行煮沸15分钟以上处理,案板可以用2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

“被水浸泡过的房间居家肮脏潮湿,非常适合细菌繁殖,消毒是必须要做的。”河南省疾控中心消杀所张叶特别强调。

张叶说,房间消毒前要去污,从房间地面、桌面、孩子玩具、生活用品、卫生洁具等房间的各种物品,张叶教居民如何消毒。她强调,84消毒剂和别的消毒剂不能混用,消毒剂配制时要注意个人防护,戴好手套和口罩,清洁消毒做完后及时对手进行消毒。

 张女士的车浸水后刚清洁干净,正发愁车要不要进行消毒处理,有省疾控专家一对一指导,她十分感谢:“因为这次洪水特别大,特别担心如果不消毒会传染病毒,省疾控专家专门指导太及时了,心里踏实了,十分感谢。”(尧青 王翠侠)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