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大规模研究揭示影响长寿的关键因素

2021年07月26日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26日电 (孙国根 陈静)长寿是一种受到遗传和环境共同影响的性状。记者26日获悉,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郁金泰教授临床科研团队一项通过对39万余人的环境暴露因素大规模分析研究揭示了影响长寿的关键因素。

  该研究发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缺血性心脏病、心绞痛、阿尔茨海默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和静脉血栓栓塞8大疾病对长寿不利,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增高对长寿不利,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增高的人群更容易长寿等。

  据悉,大规模的、全面揭示环境因素与长寿关系的研究此前未有报道。研究人员发现,环境因素对长寿的作用可能更加重要。中国专家的研究还发现,一些身体测量指标和生活方式也是影响长寿的重要因素。据悉,相关研究结果近日已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学术期刊《BMC医学》(《BMC Medicine》)杂志上。

  据介绍,郁金泰教授临床科研团队应用孟德尔随机化研究法,利用长寿和暴露组学的大规模全基因关联数据,分析全面探讨环境暴露与长寿的关系。他们的研究结果率先发现患有静脉栓塞疾病是影响长寿的关键因素之一,心脏病、高血压、阿尔茨海默病或痴呆家族史则对长寿不利。郁金泰教授团队还发现了其他一些影响长寿的可调控因素,研究发现,高水平的身体脂肪质量以及体脂百分比不利于长寿,而单纯的体重等对于长寿并没有显著意义。

  研究团队方面介绍,从促进长寿的角度来说,与仅仅关注体重水平相比,避免过高的躯干脂肪量更为重要。他们的进一步研究发现,从来不吃含糖食物或含糖饮料不利于长寿、受教育水平越高的人越容易长寿等。

  郁金泰说,该研究有望通过干预关键的环境因素,促进长寿。相关证据提示,通过加强对中老年常见疾病的预防和管理,引导人们转变生活方式等有望促进全人群长寿。(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