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史专家刘蜀永新作展现中共与香港关系等研究成果

2021年07月26日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香港7月26日电 (记者 索有为)著名香港史专家刘蜀永教授的自选文集《刘蜀永香港史文集》(增订版),日前由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出版。此次增订再版,对原书做了较大调整,新增的文章反映了10余年来刘蜀永深化香港史研究和编修香港地方志的进展,包括中共与香港关系等最新研究成果。

  该书内容涉及香港政治史、经济史、文化史、人物、考据、研究动态和地方志等。刘蜀永关于西方对近代中国发展的双重历史作用、香港对辛亥革命的重要贡献等有关问题的论述,曾引起海内外华人媒体的关注。《香港:150年来政治经济发展概况》一文还被作为代表中国学者观点的重要论文,于1997年发表在西方研究中国问题的权威性刊物《中国季刊》(The China Quarterly)上。

  据悉,该自选文集初版于2010年。此次增订再版,对原书做了较大调整。总计删除文章14篇,新增文章27篇、信函8封、图片82张。新增的文章反映了10余年来刘蜀永教授深化香港史研究和编修香港地方志的进展,以及他对开展历史教育的看法。

  该书新增的刘蜀永最新研究成果中,关于中共与香港关系的文章有《香港与中国共产党》《周恩来总理的香港情缘》;抗战史方面的文章有《从英国陆军部档案看日军在港战争罪行》《永远铭记抗战岁月的香港英烈》;香港修志方面的文章有《"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修志》《参与〈香港志〉首册编修感怀》;地区史方面的文章有《屯门青山的历史文化内涵》《潮州人在深井》等。增订版的大量图片和后记生动地反映了刘蜀永从事香港史志研究近40年的心路历程。

  刘蜀永出生于1941年,1982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从事香港史研究近40年。在时任香港岭南大学校长陈坤耀以及刘智鹏教授邀请下,刘蜀永于2005年通过“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到岭南大学驻校研究香港史,协助推动地方志编修,并于2019年出任香港地方志中心事务顾问。在多方支持下,由他担任主编之一的《香港志》首册于2020年年底出版,该部首次以香港冠名的地方志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领导的香港地方志中心编纂。(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