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县城”江阴今后五年总目标出炉: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

2021年07月26日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江阴7月26日电 (记者 孙权)“我们要打造一座具有国际气质、现代气息、江阴气派的现代之城、文明之城;打造一座拥江而美、山清水秀的特色之城、魅力之城;打造一座四季有花、随处见景、规划一流、特色鲜明的生态之城、宜居之城。”26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江阴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表示,江阴今后五年的总目标,就是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

  江阴是江苏地区的“明星县城”。2020年,江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114亿元,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超过23万户,四大类“500强”企业累计达到50家,上市公司总数累计达到55家。

  作为一名经济发展上的“优等生”,江阴还连续两年获评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十八连冠”、中国工业百强县“四连冠”。

  取得优异的成绩固然可喜,但江阴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之路并非一路坦途。“纵观大局,危与机同生并存,我们要在准确识变中开启新征程。”许峰如是说。

  许峰表示,在区域协同的大背景下,城市之间呈现出竞争加剧、合作加速的双重特征,江阴既要在百舸争流中抢占制高点、打赢主动仗,更要以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的宏大格局和扎实举措,把不可多得的黄金机遇,转化为不可替代的竞争实力。

  根据计划,江阴将以依托长江经济带、面向太湖科创湾、深度融入长三角、聚焦奋进“十四五”为总路径,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继续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江阴此番提出要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其中的“现代化”是指要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民主法治、文化发展、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和人的现代化,而“滨江”则是指要充分依托临江望海、枕山负水的独特区位,全面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城区品质突围、长江生态保护。

  具体而言,在今后一段时间,江阴将在产业更高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争取到202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5万美元,上市公司总数超过70家;在创新更澎湃上迈出标志性步伐,霞客湾科学城基本成形,“一湾一谷一区一港”创新格局基本形成,力争成为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之一;在城市更美好上实现根本性跨越,争取到2025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82%,国省考断面和69条重点河道水质优Ⅲ比例达到100%,林木覆盖率达到24.7%;在人民更幸福上展现引领性成就,争取到2025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8万元,成为百姓认可的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

  有了目标,还需要具体举措去实践。对此,江阴的准备也较为充分。许峰介绍,江阴将聚力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城乡建设、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方面,持续夯实城市现代化的产业根基、硬核支撑、蓬勃活力、功能品质。

  比如,江阴将全面加快锡澄一体化进程,全面参与太湖科创湾建设,以“科创+智造”“科创+总部”“科创+研发”等模式,加快打造霞客湾科学城、绮山湖科创谷、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等创新载体,全方位承接溢出效应。

  同时,江阴还将主动“跳出江阴看江阴、放眼全局谋江阴”,鼓励和引导更多企业,通过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稳步走出江阴、跨出国门,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找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外,许峰还提出,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江阴要全方位融入无锡、对接上海,紧跟长三角一体化步伐,找到更多的“城市合伙人”,为全市人民赢得更多的一体化红利。(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