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受灾,什么情况需要改种?可以改种哪些作物?

2021年07月26日19:5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晓波

  近期,大范围集中降雨对我省部分农田影响较大,特别是地势低洼地块,积水较深,作物受淹。7月26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灾后作物改种技术指导意见,各地要尽快开展生产自救,对绝收的农田及时改种,争取最大限度弥补灾害损失。

  意见指出,对受灾地块要进行科学评估。对于农作物淹水3天以内,且能及时排完田间积水的地区,对产量影响较小,可不进行改种。对于受淹冲毁的农田或作物受淹超过3天,对产量影响较大,绝收地块,要及时进行改种;对因泥沙冲压一时难以恢复的地块,要尽快清除田间垃圾沙石,深翻耕地,因地制宜进行补种,力争做到不空田、不荒田。

  对需要改种的地块,可因地、因田制宜,选择生育期短,经济价值高的秋杂粮作物,如青贮玉米、鲜食玉米、鲜食大豆、迷你薯等;也可选择生育期短,抗热耐涝能力强、抗病性好的速生蔬菜,如小白菜、菠菜、香草、苋菜、竹叶菜等;也可改良食用菌或超短生育期中药材。

  改种农作物应适当增加种植密度,加强肥水管理,做到以密补迟、以管补迟,提高改种补种作物的产量和效益,确保多种多收,弥补受灾损失。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