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委书记王永礼:申遗成功是新起点 关键在长效机制

2021年07月26日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7月26日电 (记者 应妮 孙虹)“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为中国最新的第56项世界遗产后,泉州如何以申遗项目成果作为新起点,如何保护好、传承好、活态利用好世界遗产项目?

  “建章立制、专业保护和活态保护相结合、提升软硬环境,以实现遗产的共享。”在26日召开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新闻发布会上,泉州市委书记王永礼如是说。

  以城市名称来命名一项世界文化遗产,不仅是一项殊荣,更对遗产的保护管理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遗产地肩负起守护遗产城市的光荣使命。

  为了不负使命,泉州在怎样可持续保护和有效传承世界遗产上有着更多思考。王永礼指出,泉州将通过颁布一个条例、制定一项规划、健全一套制度、提升一个平台,把泉州文化瑰宝原真保护好、活态传承好,并有效利用好。

  据介绍,《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拟于今年8月进行第二次审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管理规划》管控实施细则,则已经明确划定遗产区、遗产缓冲区、遗产保护的景观控制区,目前也正在拟定并在按程序报批。

  此外,泉州正准备出台加强系列遗产保护的决定、保护管理办法,以此带起一系列配套长效管理细则和办法,并以22处遗产监测终端平台,监测覆盖泉州遗产所有构成要素和关联环境,实现遗产本体数据采集、分析、实验、监测、反馈动态一体化。

  在泉州,民众对遗产热爱和守护已深入人心。这种血脉的传承也是泉州遗产能够历经千年,并得以真实、完整保存的非常重要的基础。王永礼表示,泉州将在制度保护基础上,结合专业的保护和草根的、民间的保护,把泉州人爱文物、爱遗产的好传统和好氛围弘扬好、延续好。

  当天,“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展示馆、“中国舟船世界”展示馆、“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展示馆、“南外宗正司市舶司遗址综合展示馆”“宋元德化窑展示馆”等13个系列遗产展示馆正式开馆,并向公众免费开放。

  同时,泉州还在国家文物局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正在规划建设南外宗正司、市舶司、德化窑、磁灶窑、安溪冶铁遗址等系列考古遗址公园。

  正如王永礼所说,在提升造好软硬环境以实现遗产共享方面,泉州也要把保护融入民众的日常生活中,转变为惠民利民的实在举措,通过人居环境、参访设施和制度,以及服务的提升,让世界各地朋友们都能共享世界文化遗产带来的宜居之美、文化之美、品质之美。(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