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暴雨、大暴雨!河南应急发布提醒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2021年07月26日2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孟媛)近两日的郑州,晴好在线,然而本周天气依然不平静。7月26日,大河网记者获悉,今日起至29日,河南东部、北部迎来新一轮较强降水,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提醒,需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未来几天,河南具体天气情况如何?

根据我省气象部门的预测分析,受台风外围偏东气流和西风槽东移影响,我省东部、北部将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东南部强降水时段在27日到28日,东部、东北部强降水时段在28日到29日。

26日,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商丘、信阳及开封、周口、驻马店三地区的东部转阵雨、雷阵雨,局部中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7日,全省大部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信阳、驻马店、周口、商丘、安阳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30~50毫米、局部80~100毫米),开封、新乡、鹤壁三地区和郑州地区西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5~35毫米、局部45~65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8日,全省大部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开封、商丘、驻马店、信阳、濮阳五地区和安阳、鹤壁、新乡三地区东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30~60毫米、局部100~150毫米)。

29日,京广线以东有阵雨、雷阵雨,其中濮阳、商丘两地区和安阳、鹤壁、新乡、开封、周口五地区东北部有中到大雨,濮阳局部暴雨大暴雨(15~30毫米、局部100~130毫米)。

26日到28日,京广线以东有5级东北风,阵风8~10级。

30日全省降水结束。

应对新一轮较强降水,河南应急发布最新提示

由于前期我省多地受极端强降水影响、受灾较重,为有效防范化解新一轮较强降水带来的风险隐患,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公众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了解水灾隐患,恶劣天气下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妥善安置易受大风、雨水影响的室外物品;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采取围堵措施防止积水入室,若屋内积水时要及时断电,防止触电伤人;危房中的居民要及时转移。必要外出时须注意防范高空坠物和雷击,远离漩涡、井盖、电线杆、高压线等;沟道有洪水时,不要贸然过河,也不要到堤防、桥涵上逗留、围观;开车在外时,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避让行人,减低车速,忌涉深水前行。

政府及相关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雨情实况信息,盯紧病险水库、尾矿库、河道险工险段、蓄滞洪区、河道内村庄、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旅游景区、城市低洼地、易积涝点、棚户区、建筑工地、电力通信燃气等重大基础设施、重要铁路和南水北调沿线等重点部位,加强巡查值守;要高度重视北部地区局部强降水对漳卫河中上游流域中小河流和中小水库的不利影响及贾鲁河流域泄洪的压力,加强平原地带农田积水排涝工作,做好预案,组织全方位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山区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灾害。

生产经营企业要防范大风、雷电、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对有限空间、涉氨场所、易燃易爆场所、边坡基坑支护、施工用电区域等关键部位的影响,加强雨水管道、集水井、泵站等排涝设施有效运行,严防中毒窒息、触电、塌陷、爆炸等事故发生。

各相关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级预警信息发布、接收和响应及时有效。做好抢险救援物资、器材储备和人员队伍的应急备战,确保发生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