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余个小时昼夜奋战 卫河决口封堵成功

2021年07月27日07:19

来源:大河网

  7月26日2时27分,卫河浚县新镇镇彭村段决口封堵成功。陈晨 张心致 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陈晨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7月26日凌晨2时27分,经过70多个小时昼夜连续奋战,卫河鹤壁市浚县新镇镇彭村段决口成功合龙。

  受连续强降雨和上游泄洪共同影响,卫河水位持续上涨,7月23日凌晨,卫河鹤壁市浚县新镇镇彭村段突发决口,最大宽度至40米,造成周边多个村庄、农田受灾,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险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工程救援中心(中国安能)救援先遣组紧急调集158名工程救援人员、39台套大型装备赶赴现场,并由专家组迅速制定“堤面拓宽、裹头加固、立堵合龙、防渗闭气”的处置战法,立即投入抢险。

  在专家组的指导下,抢险人员积极拓宽堤坝左侧进场道路,同步对右侧土堤路基进行加固,并利用应急动力舟桥,将大型工程车运至决口对岸,全力推进双向作业,大幅提高了抢险效率。其间,抢险人员想方设法减缓水流冲刷堤坝,一方面现场就地取材,用挖掘机将20余棵护堤树、10多辆装石车等推入放置决口处,减缓水流速度;另一方面,采用三层钢筋笼、将12个1立方米钢筋笼串起来,对右岸裹角进行加固。

  历经70多个小时奋战,在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社会救援力量、当地民兵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堤坝最终合龙,决口封堵成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