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追求 闪光的青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2021年07月27日10:39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 纵

  正是给砂糖橘树疏枝的时节,走进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只见不少村民正顶着烈日在果园里忙碌。

  “这些砂糖橘是黄文秀书记带领我们种下的致富树。”村委会主任班智华说。黄文秀是广西田阳人,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返乡工作。2018年3月,她主动申请到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返回工作岗位的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牺牲,年仅30岁。

  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1年又82天里,黄文秀带领干部群众帮助全村88户418人脱贫。2019年,百坭村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底,百坭村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

  饮水思源,学成归来建设家乡

  黄文秀生在百色、长在百色,学成归来又回到百色建设家乡。

  百色市田阳县巴别乡德爱村多柳屯,是黄文秀的出生地。这里地处大石山区和石漠化地区,自然条件极为恶劣,只能种点玉米、甘蔗等。黄文秀一家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直到后来举家搬迁到田阳县城城郊,条件才略有改善。

  2008年,黄文秀考入山西长治学院攻读思政专业。2011年6月,她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黄文秀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家里条件困难,小妹读高中时,就得到教育扶贫资助,读研究生时也得到国家帮扶。小妹常说,她是靠政府资助走出大山、上完大学的,她将来要回来建设家乡。”黄文秀的姐姐黄爱娟说。

  2016年硕士毕业时,导师郝海燕曾建议黄文秀留在北京。但是,黄文秀毅然选择回到家乡,立志改善家乡面貌。

  2017年,回到百色的黄文秀在石漠化片区的田阳县那满镇挂职任党委副书记;2018年3月,她又主动要求到条件更为艰苦的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百坭村村民黄仕京曾问黄文秀:“你怎么想要来这么偏远的农村工作呢?”黄文秀回答:“百色是我的家乡,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作为一名党员,我有什么理由不回来呢?”

  勇于担当,倾情奉献脱贫攻坚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全村贫困户的详细情况,黄文秀翻山越岭,用近两个月时间遍访全村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时贫困户不在家,她就去田里,边帮他们干农活边聊天;有的贫困户不会说普通话,黄文秀就学着说当地方言。在她的日记里,有这样的文字:“我发现我的方言进步了,可以和贫困户完整用桂柳话交流了。”

  “你这个女娃娃还真是难缠得很哩!”听到这样的玩笑,黄文秀很开心。就这样,村民们慢慢接受了她。

  百坭村有种植砂糖橘的传统,但种植模式粗放,再加上交通不便,销路并不好。于是,黄文秀联系到一家农业公司,请来技术员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技术员几乎每个月都来好几趟给我们上课,大家学到了先进的种植技术,还建起了标准化果园,村民以土地入股,一起分红。”在黄文秀鼓励下,种植砂糖橘多年的班统茂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提高村民收入,关键是发展产业。黄文秀带领群众种植砂糖橘、八角、杉木等。经过努力,全村种植砂糖橘面积从1000余亩发展到2000余亩,八角从600余亩发展到1800余亩,优质枇杷发展到500余亩。“村里能开发的地都种上了,家家户户都有了产业。”班智华介绍。

  为打开市场销路,黄文秀费尽了心思。村屯路不好,黄文秀就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修好产业路;她还联系云南、贵州等地的大果商进村收购。此外,黄文秀还组织村民学习电商知识,建立了百坭村电商服务站。

  扶贫工作非常辛苦,但从没人听黄文秀叫过苦。黄文秀担任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1年又82天,村集体经济项目增收翻倍。

  “在我驻村满一年的那天,我的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我简单地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黄文秀在扶贫心得里这样写道。

  信仰坚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文秀阿姐说的每句话,办的每件事都让我感到很暖心。”村民罗向诚说,自己曾学过汽车维修,后来为照顾父母回了村,所学技术无用武之地,只能种田养家。

  黄文秀帮他申请小额扶贫贷款,办起榨油坊增加收入,并劝慰他,等村里交通发展起来了还可以开汽修铺。“如今这些愿望都实现了,汽修铺已经选址准备开业。”罗向诚说。

  靠近公路的百布屯,幼儿园即将建好,下半年就可投入使用。“以后村里小孩不用再跑到外面上幼儿园了,大家方便了许多。”班智华说,这是黄文秀生前挂念的事情。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黄文秀始终扎根群众、心系群众。村民黄妈南患有一级视力残疾,黄文秀每次遇见她都会牵着她的手,把她送到要去的地方;村民韦峰灵家三个孩子都在上学,负担重,黄文秀就帮孩子们申请“雨露计划”助学金……一件件,一桩桩,百坭村几乎每个人都能说上一两个和黄文秀有关的故事。

  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还特别注重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她走访了百坭村38名党员,征求党员对全村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将他们划分为3个党小组开展各类活动,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

  “黄文秀牺牲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还在与我们开会讨论村里的工作。”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回忆,当天村里一个灌溉200多亩农田的渠道被山洪冲断,黄文秀听到消息,第一时间带领村干部到现场查看,当晚组织大家商量如何抓紧维修、申请项目,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还列出了任务清单。

  黄文秀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

  这份庄严承诺,黄文秀始终践行,直至生命最后一刻。2019年6月,百坭村连降暴雨。因惦记村里的防汛抗洪工作,利用周末回田阳老家看望做完手术不久的父亲后,黄文秀冒雨连夜返回。不料途中遭遇山洪,年轻的生命定格在30岁。

  黄文秀牺牲后,被追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等称号。她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在这片土地上传颂,激励着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