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河南这些成绩让人眼前一亮

2021年07月27日11: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田凯中/文 高利国 王正星/图) 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达到10349.51万人,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6%以上;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职工达到80%以上,城乡居民稳定75%左右;医保目录药品2807种,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全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数量达3000多万,在全省6000多家定点医院、5.6万个村卫生室和1.9万多家定点药店全面实现应用......7月27日,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带来医疗改革新气象,让人眼前一亮。

会议现场

  加强医保机构建设

  政策体系日趋完善

  据介绍,2018年11月,省医疗保障局成立,同时市县机构改革压茬推进。截至目前,全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所有县(市、区)均成立了医保局和经办机构。报告显示,省级层面先后出台《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的意见》等82件医疗保障政策性文件,初步形成了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健全筹资运行机制

  医保待遇水平稳步提升

  近年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2020 年城乡居民门诊统筹报销1.12亿人次,门诊统筹基金支付37.52亿元。截至6月30日,全省18个地市(包括济源示范区)全面做实医保市级统筹,增强了统筹区基金抗风险能力。

  协同推进供给侧改革

  医保基金使用效能不断提高

  去年以来,我省已经开展医用耗材集中采购36种,近期即将开展11种,采购品种和采购金额均居全国前列。据测算,一年可节约费用约122亿元。对历年来医疗机构申报的遗留新增项目申请开展审核调研,先后评审确定新增和修订医疗服务价格385个。

  健全基金监管机制

  医保基金监管持续加强

  郑州市2019年以来共查处违规定点医药机构 600余家,拒付或追回医保基金2.63亿元。信阳市平桥区2019年以来共挽回基金损失3100余万元,行政处罚940万元。三年来,全省共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 4.05万家,拒付追缴医保基金20.38亿元,有效维护了基金安全。

  聚焦民生重点领域

  医疗保障工作扎实有效

  聚焦民生重点关注,为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医保支撑。及时建立疫情应急医疗保障制度,将新冠肺炎治疗费用和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累计向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12.1亿元,为全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患者结算医保费用6466人次3800余万元。截至6月30日,全省共上解新冠病毒疫苗资金97.60亿元,中医参与重症患者会诊率达到100%,中医药协同治疗率达到99.1%。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覆盖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贫困村卫生室和合格村医覆盖率“三个100%”。2018年以来,全省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2752.22万人次,减轻医疗费用负担447.36亿元,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规范医保经办流程

  医保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实施多元化便捷缴费,积极构筑“网上缴费为主、自助缴费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医疗保险征收服务新模式。同时,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凭证异地就医结算。2020年度全国医保系统行风建设考评,河南省位列全国第10名,进入先进行列。郸城县建立完善“县带乡、乡管村、县联省市”的医疗协作机制,其经验做法被国家评为 2020年度“推进医改 服务百姓”十大创新举措。

  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要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推进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而每一项改革工作任务,都在向着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难题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相关推荐

 · 出钱出智出力 河南拟修法守护安阳殷墟文物安全

 · 事关你家房产!河南契税税率拟调整

 · 《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将再次修订,有何重要调整?

 · 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 河南拟修改选举法实施细则

 · 为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提供法治保障——《河南省禁毒条例(草案)》解读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