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水灾过后,癌症患者容易受到“它”的威胁

2021年07月27日13: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正值三伏天,燥热的天气,让细菌、病毒、寄生虫等蠢蠢欲动。加上最近洪水刚退,环境尚未完全恢复,细菌繁殖,蚊蝇孳生,食物、饮水受污染,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致病菌,更容易增加肿瘤患者感染概率。

  大灾过后,肿瘤患者如何远离“感染”,记者采访到了河南省肿瘤医院的专家为您支招。

  肿瘤患者为啥容易被“感染”?

  肿瘤学权威期刊CA(ACancerJournalforClinicians)2016年一项数据显示,45%的癌症与生活方式及感染相关,20%癌症患者会因感染导致死亡。

  省肿瘤医院疾控办主任张韶凯表示,肿瘤患者机体免疫功能的降低,是感染发生和持续的主要原因之一。肿瘤肆虐的同时,会造成营养摄入不足、消化吸收障碍、器官功能衰竭等,破坏了体内微环境的平衡,导致患者免疫机能下降。

  “生长过快的实体肿瘤,容易引起局部供血不足,出现局部坏死,肿瘤还会让生理性的管道和腔隙堵塞,形成感染病灶。”张韶凯说,尤其最近洪涝灾害,增加了癌症患者与病原微生物等感染源接触。

  哪些身体表现是感染了?

  省肿瘤医院感控办主任赵霞介绍,发热是感染比较常见的症状之一,还常常伴有“畏寒”。白细胞减少,抵抗力下降,也容易出现感染。

  此外,肿瘤患者还可能出现一些易被忽略的症状:如口腔感染会出现舌头或黏膜白斑、牙龈肿痛;肺部感染可能出现咳嗽气短;肠道感染会出现腹痛、腹泻;尿路感染会出现排尿灼痛、尿频尿急、浊尿或血尿;皮肤感染则会有局部发热、肿胀或疱疹出现。

  赵霞表示,肿瘤患者还要注意身上带的直通外部的“管道装置”,比如静脉置管、引流管、尿管、造瘘引流袋等,如果发现装置附近出现发红、肿胀、酸痛、渗液,液体浑浊的情况,要马上请医护人员及时处理。

  远离感染,肿瘤患者可以做啥?

  01.保持手卫生

  保持手卫生,是预防肿瘤感染最便捷、最经济、也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学会“七步洗手法”,杜绝病从手入!

  第一步(内):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外):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夹):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弓):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大):洗大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立):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腕):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特别注意:如果戴戒指、手表和其他饰品,请先摘下再彻底清洁该部位;整个清洗时间应大于15秒。

  02.保持口腔清洁

  保证口腔清洁,是减少感染风险的另一个“法宝”。应合理选择漱口液预防真菌感染。另外,餐后和睡前可用生理盐水或1%碳酸氢钠液漱口。

  03.均衡充足摄入营养

  要结合主管医生建议,根据个体状况进行合理膳食搭配。

  省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孔永霞建议,水灾过后个人应注意的饮食事项包括: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和受污染的食物,不吃死的动物肉类;防止苍蝇在食物上叮爬;不吃霉变的粮食;生吃瓜果要洗净削皮;注意饮水消毒。

  此外,如果患者无法通过自主进食满足机体营养所需,就要及时配合医生进行肠内外的营养治疗,使用最适合的摄食方式补充足够营养。(张黎光 常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