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舰载苏-57竞争?俄媒曝米格公司研发隐身舰载五代机,或能垂直起降

2021年07月27日17: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海潮】苏霍伊公司刚刚在2021年莫斯科国际航展上首次展示其苏-75轻型单发五代机,最新消息显示,米格飞机公司也在自己的五代机,而且是一款隐身舰载战斗机,或具有垂直起降能力,并将在几年内造出首架样机。而在更早之前,俄方就表示正在研究将苏-57作为未来的航母舰载战斗机。

  据俄罗斯卫星网英文版7月25日报道,来自米格飞机公司的消息人士称:“该公司正在研制一种很有前途的第五代舰载战斗机,它将使用隐身技术制造。目前正处于计算机建模(设计)阶段,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推出第一批(多架)原型机”。

  这位消息人士还透露,研发人员正在考虑创建具有垂直起降功能版本的可能性。预计新战机将按照米格-35的尺寸制造。它还将包括一款无人机,将用于执行空中加油或联合打击任务。

  报道指出,这一消息紧跟在苏霍伊公司刚刚展示其新型单发战斗机Checkmate(有俄罗斯专家和外媒将其称为苏-75战斗机)之后。

  据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苏霍伊母公司)负责人表示,Checkmate的飞行性能高,具有低可探测,配备先进航电设备,拥有内置武器舱,最多可携带五枚不同射程的空空导弹和其他航空武器,同样也可以进一步发展出无人机版本。

  另据早前报道,俄罗斯军事工业委员会部委会成员谢尔盖•斯米尔诺夫称,正在进一步改进五代机苏-57,大幅度提高其战斗力。来自俄罗斯军工企业的消息人士也透露,现在已在研究使用苏-57作为航母舰载战斗机的问题,它可能在十年内“习惯于海洋”,并称苏-57对此很适合。

  据分析,如果计划顺利,大约在2030年左右,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斗机苏-57可能成为俄罗斯海军的新一代舰载战斗机。而米格公司研制同样定位的第五代隐身舰载战斗机,很可能将与其展开竞争,同时也不排除例如向印度出口的可能性。而对于垂直起降功能的考虑,或将让新战机拥有和美国F-35B相似的能力。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众多个第五/六代战斗机计划在研,但是在下一代隐身舰载战斗机方面,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国家可以。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