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建成各类气象探测站点1009个

2021年07月27日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7月27日电 (记者 江飞波)西藏自治区官方27日在拉萨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截至目前,西藏共建成各类气象探测站点1009个,地面气象站实现乡(镇)全覆盖,地面气象观测业务实现全自动化。

  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向毓意介绍,1959年1月,西藏气象部门试点开展了短期天气预报,于当年6月在报纸上正式刊登。1990年以前,由于条件所限,天气预测预报主要凭借预报员对天气图、气象资料、天气气候特点的认知程度和积累的经验进行,准确率较低。

  从1994年开始,西藏自治区气象局逐步开展基于数值预报技术的短临预报、网格化气象要素预报、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延伸期气候预测预报预警业务。

  他说,近年西藏气象监测能力大幅提升,高空气象探测能力显著增强,建成了8个高空气象观测站,12部天气雷达组网应用,卫星遥感应用能力明显提高,并能获取风云系列和国内外共8颗卫星影像资料,与交通、应急、民航等14家部门实现数据共享。

  目前,西藏实现了74个县(区)中短期、695个乡(镇、街道)精细化预报全覆盖,预报时效也由过去的24小时站点预报,精细到现在的逐3小时、5公里的网格预报,中尺度预报模式可满足1小时、3公里需求,关键区域可满足1小时、1公里的需求,并实现了天气实况每10分钟更新。

  向毓意说,西藏气象坚持服务农牧民,目前建成了45个气象为农服务示范点,“直通式”服务覆盖87%的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为农服务覆盖74县(区)。(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