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烟花”已至,速速迎战!

2021年07月27日19:5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夏远望

  河南将迎新一轮大范围降雨!据气象部门重要天气预报,受台风“烟花”外围云系影响,27日至29日郑州市有中雨,东部将有大雨,局部暴雨,京广线以东东北风5到6级,阵风8到10级。而据最新消息,“烟花”今天傍晚已开到开封!

  一周前,我们刚刚迎战了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新乡等地的抢险救援行动仍在紧急进行中。此番“第二战役”到来,‍‍各市各县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与首轮降雨不同,这次不仅有雨,还有风,而且是5到6级甚至8到10级大风。风速大于8级时,吊车都容易翻倒。俗话说无风不起浪,大江大河、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防洪防洪任务紧急。‍‍尤其是随着第一轮强降雨,城乡危险建筑‍‍包括施工带来的地面沉降,造成建筑不安全‍‍因素增加、风险增加,这些都是极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环节、重要方面。

  “烟花”已至,速速迎战!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总结第一场战役的‍‍好经验、好做法,汲取其中的一些教训,“第二战役”‍‍不仅要打赢,还要打得更漂亮。

  防范台风暴雨,郑州今起三天暂停一切教学活动;鹤壁连发2条重要信息,必要时停工停学;开封于今日上午宣布进入战时状态,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责任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应该说,面对“第二战役”,各地保持了有备而战的高度警惕。

  但仍不能掉以轻心。在经历了首轮特大暴雨后,一些人认为近期再不可能发生如此大的雨灾。确实,本轮降雨量从预报来看,比第一轮要小,但首先,气象预报难以绝对精准,台风活动更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其次,风险在叠加,有时候50毫米的降雨,都有可能把最后的稻草绳压断。这时候,谁还有侥幸心理,很可能后悔药都没得吃。

  战场上局势瞬息万变,各种应对必须果断有力。该停的要及时停、立即停,该撤的要及时撤、立即撤,停、降、关、撤、拆、转,精准研判、精准调度、精准下达指令,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贻误战机。主汛期‍‍安全度汛是一个总战役,总战役就要一仗一仗打、一环一环抓,众志成城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第二战役”‍‍我们一定要打好,也一定能够打好!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