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中筑起钢铁长城|火箭军的阜外七日

2021年07月28日07:19

来源:大河网

  开栏的话

  使命召唤,闻令而动。中原大地疾风骤雨,部队官兵火速驰援。连日来,他们顶风浪、筑堤坝、除险情、护群众,用血肉之躯在洪水中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

  在第94个建军节到来之际,我们将目光投向暴雨中最可爱的人民子弟兵,献上我们最崇高的敬意。

  □河南日报记者 周晓荷 本报通讯员 陈世锋

  7月27日,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门诊楼二楼,黎敏被防护服严严实实地包裹着。她正背着45斤重的消毒液,穿梭在心血管内科各个诊室、楼道、卫生间进行喷洒,桌下、墙角、门缝都不放过。这样的状态从早到晚,一干十几个小时。

  黎敏是火箭军某部救援队唯一的女兵,当天是她在郑州参加抗洪救援的第7天。

  7月20日,郑州遭遇连续特大暴雨,造成严重内涝。接上级命令,21日凌晨,火箭军某部官兵携带皮划艇、救生衣、锹、镐等完成集结,赶赴郑州抢险救灾。

  此时,郑州多个地段积水严重,尤其是位于贾鲁河畔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断电、断水、断网、断药、断氧、断粮……如同孤岛悬在一片汪洋里,5000余人被困其中。

  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作为先遣部队,火箭军某部历经6个小时的艰辛跋涉,终于赶到医院并立即展开救援。22日,又和其他救援队伍一道,完成全体人员转移。“他们就像是神兵天降,有他们在,我们就有了安全感。”一位获救的病人家属动情地说。

  郑州放晴,曾经人声鼎沸的医院一片狼藉。一楼的淤泥几乎要没过脚背。火箭军某部救援队又开始对医院9栋楼房、总面积40多万平方米进行全面消杀。

  调试安装喷雾器、调制消杀液,战士们迅速穿戴好防护服进入“实战”状态。他们在防护服上写下了“东风快递使命必达”“我是党员我先上”“郑州加油”等字样,还配上可爱的导弹和心形图案。

  前两天,黎敏和她的战友负责住院部18、19层的消杀工作,瘦小的她,需要先拎着20多瓶消毒原液从2楼爬楼梯到11楼取水点,稀释后再背到楼上开展作业。除了卫生消杀,他们还要清理卫生间里的垃圾、诊室里的医疗废弃物等。

  一整天,黎敏裹在防护服里,上上下下了好几次,汗水湿透了衣背,暖干了又被打湿。“我是女兵,大家多少照顾我,其他的战友比我干得更多。”黎敏说。

  每天晚上10时回到临时住所,黎敏都会翻看手机里孩子的视频,“她3岁多了,已经很久没见过妈妈了。”她的丈夫当过兵,得知妻子要来郑州参加救援,不断重复一句话:“你去吧,注意安全。”黎敏的母亲、弟弟就住在郑州,可他们还没机会见面,“任务没完成,不能离队。”她说。

  对黎敏和她的战友们而言,背后默默支持他们的小家和“使命必达”的信仰,就是支撑他们在抗洪抢险一线一往无前的力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