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现场探访卫辉的临时安置点:吃住都好,只等回家

2021年07月28日07:21

来源:大河网

在临时安置点休息的受灾群众

在临时安置点,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画画

在灾情最为严峻的卫辉市,救援还在继续

  河南商报记者 宋红胜 侯建勋 宋亚猛 文/图

  7月27日,河南商报记者从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暴雨已造成新乡142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15.2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77万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2.95亿元。

  被暴雨重创的新乡,防汛和救援工作已基本接近尾声,如何修复和修补“创伤”,是新乡面临的又一大考验。

  新医一附院2622名患者被转移

  目前新乡灾情最为严峻的是卫辉市。卫河、共产主义渠、东孟姜女河均流经卫辉市区,市区街道多处积水较深。

  7月26日上午,积水水位不断升高,位于该市的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心配电室积水倒灌,导致全院停电,医院紧急组织病人和家属转移。解放军部队出动100名官兵、60艘冲锋舟前来驰援,新乡也出动120名公安特警前来参与救援。此外,还有来自消防等部门以及全国各地的多支救援队。次日凌晨2时,转移工作结束,共转移住院患者2622人,其中危重症患者110人,同时还安全转移病人家属约5000人、周围群众2000余人,此外还有269名本科学生、1100余名规培生。被转运的患者,被分别安置到了新乡市中心医院、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医院。

  在安置点吃住都好,只等回家

  7月27日下午3点,卫辉市第五完全小学的音乐教室里,学生们齐声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这里是卫辉市的一处救援安置点。该校校长来军告诉记者,这里最多时接纳了1400多名受灾群众,其中12岁以下的学龄儿童有120多名。

  灾情发生后,第五完全小学的110多名教职工全部重返校园,当起了志愿者。因为人手不够,第六完全小学的70多名教职工也前来支援。然而,他们中的很多人,也是受灾群众。

  在安置点,顿坊店乡上马营村78岁的村民崔成凤说,这里吃住都好,只等回家。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抗洪救援,新乡市累计出动救援力量12.56万人次,投入救灾资金1.6亿元,救灾物资200余吨;加固堤坝12.2公里,处置各类险情180起,紧急转移涉险群众3.2万人,利用学校等场所设置410个临时安置点,妥善安置转移群众15万人。

  答疑

  为何新乡部分区域积水不降反涨?

  让不少群众困惑的是,新乡天气放晴,为何新乡部分区域积水不降反涨?据新乡市副市长王天兴介绍,受连续强降雨和上游焦作、山西等地洪水集中下泻影响,新乡市河渠迎来第二次洪峰,共产主义渠出现洪水漫堤(已合龙),涌入卫河,致使卫河水位抬升,排洪能力下降。

  王天兴说,共产主义渠合河站及黄土岗站、卫河汲县站的流量、水位从最初的上涨、持平到逐渐回落,需要一个过程,这是造成个别低洼地域短时间内积水不降反涨的重要原因。随着河道流量、水位的逐渐回落和排水泵站全力抽排,积水现象将会逐渐减少。

  截至27日18时,共产主义渠合河站水位74.71米,水势落,超警戒水位1.41米,流量324立方米每秒;共产主义渠黄土岗站水位70.03米,水势落,超保证水位0.68米,流量355立方米每秒;卫河汲县站水位68.56米,水势落,超警戒水位1.51米,流量134立方米每秒。新乡市主要河道水位、流量明显下降。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