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展翅恨天低——河南贯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抗洪救灾与发展纪实

2021年07月28日07:30

来源:大河报

直升机救援

河南贯晨通航基地

大河报号在新乡空投救援物资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高志强 苑中华 文图

  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许多人眼中,河南贯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简称“河南贯晨通航”)就是这样一只连古书中都罕见的“大鸟”。

  这不仅仅是因为,她旗下拥有一支难得一见的民兵直升机侦察救援大队,灾难来临时能如雄鹰一般飞临现场参与救援。

  更难能可贵的是,以直升机为主业的她的成立,为安阳乃至河南通用航空事业的迅猛发展,做出了不可估量且难以磨灭的贡献……

  每临大事有静气 不信今时无古贤

  暴雨如注,地面一片汪洋。年过五旬的董事长亲自驾驶直升机,冒着失速坠毁的危险,解救受困的群众或送去救灾的物资。

  如同古代酣战当中的主帅,毫不畏惧迎面而来的枪林弹雨,一边手里挥舞着刀枪奋勇杀敌,一边呐喊着“弟兄们,冲啊、冲啊”……

  这样的画面,想一想,是不是很震撼?

  这不是编故事,更不是拍电影。此次河南受灾,北京贯晨通航(河南贯晨通航母公司)董事长刘冰和河南贯晨通航副总经理郭磊都是这么干的!

  7月20日晚,当河南老家多地受灾的消息传到北京,刘冰便决定亲自驾机参与救援;因高铁停运只好冒雨驾车赶回安阳基地,又因雨量太大飞机迟迟不能飞。

  直到22日上午9点雨量减小,两人这才披挂上阵,驾驶大河报号直升机冒雨直奔灾区……

  随后的三天时间里,在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的见证下,二人曾先到安阳县高庄乡灾区上空执行空中侦察;又转战郑州,完成对荥阳汜水镇和辉县市峪河镇等地的空投救援;再到新乡,完成卫辉市狮豹头乡三次救援物资投放,还顺便将灾区一名急性阑尾炎患者紧急送往安阳救治。

  这次救灾,一共飞了10小时33分。

  其间,降雨和团雾带来的坠机风险还在其次,反复搬运和投送救灾物资让人体力透支、疲惫不堪。更难能可贵的是,救灾物品机舱内堆积如山,队员们连火腿肠也舍不得吃上一根……

  然而,这不是河南贯晨通用航空第一次参与救灾。5年前2016年“7·19”安阳特大暴雨灾害中,她就应安阳市委市政府邀请为灾区人民空投救灾物资,飞行29小时05分、36架次,空投物资33架次,空投食品总重12.54吨。

  因为表现突出,还被安阳市委、市政府授予“大爱无疆、抗洪先锋”荣誉称号呢!

  莫道雄鹰志气高 长空万里领风骚

  生于钟灵毓秀之南阳,长于博大精深之北京。

  在贯晨的官网上,刘冰这样介绍过自己,“崇尚传统文化之精髓,厌恶盲目时尚之浅薄。凭执着而热烈的飞行梦和打造城市应急救援保障体系的责任感而投身通航产业……”

  外人眼里,商界摸爬滚打多年,刘冰是个不折不扣的商人。

  只是在骨子里,他还是愿意把自己当作文化人。至少,他不愿丢掉耿直刚毅、好学深思的文人风骨,甚至还故意保持了文人独有的情怀和傲骄。

  而在河南贯晨通航总飞行师兼安全副总何彪看来,这位以文化起家的公司创始人,是“文化圈里最懂飞行的,飞行圈里最懂市场的,搞市场圈里最文艺的跨界达人”!

  确是如此!

  放眼全国,有谁能像他那样“冲动”:年过五旬、身家不菲,一听说老家受灾,半夜11点就闹着回去,还带着一帮子亲友冒雨杀回,不避风险亲自架机赶赴灾区参与救援?

  万一有个三长两短,贯晨集团怎么办?再说,直升机救灾,连人带油带飞机折旧,每小时飞行成本以万元计,加上河南贯晨通航成立多年,至今未见盈利,任谁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负担……

  对他来说,情怀面前,这一切都是“小Case”。

  还记得刘冰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贯晨也是蛮拼的”!

  彼时,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正专访于他,问及跻身通用航空的初衷,他说他是桐柏山里长大的一个孩子,小时候在山坡上看天是他最大的娱乐,秋天见有候鸟飞过,心中就种下梦想的种子。

  直到后来,他在文化界风生水起,便又把目光转向通航产业链,买直升机,从老家河南开始,把直升机这种发达国家中非常成熟的生活方式带到国内,直到发展至今。

  刘冰深知:贯晨在通航产业这片蛮荒之地上,扮演的一直是拓荒者的角色,“这也注定了我们要付出更大的代价,面对更多的变化,应对更多的风险……”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安阳高铁站东广场附近,有一座造型奇特而又极具现代风格的圆顶形建筑,就是河南贯晨通航的所在地。院子不大,却显得很安静;楼不太高,却看起来很典雅。

  一楼宽阔的机库内,7架外形各异的直升机静静停在这里。

  在安阳,很多人知道贯晨通航的名字,却不知道这里还是涵盖整机销售、航材供应、空域服务、售后服务、信息反馈、学员培训“六位一体”的国内较少且功能齐全的直升机6S店。

  安阳作为“中国航空运动之都”,河南贯晨通航功莫大焉!

  而河南贯晨通航之所以声名鹊起,和母公司北京贯晨集团雄厚的实力有关:其业务涵盖通航产业、军融科技、国防教育、文化营销、影视制作、生态农业等,形成以“贯晨”品牌为核心,多位一体、相辅相成的多元产业化格局,贯晨通航又是主打的项目,大隐小隐都难。

  此外,河南贯晨通航成立之初便高调亮相,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承办安阳航空旅游节,其间安阳市政广场上停着数十架直升机,都赫然印着“贯晨通航”的名字。

  而国内多个耳熟能详的航展上,“贯晨通航”的直升机表演总是压轴的项目……

  这还不算,河南贯晨通航还取得民航局颁发的61部、91部、145部、135部资质,获得罗宾逊授权服务中心;其中直升机私照、商照、教员执照培训资质为省内民企通航首家。

  公司还具备2名局方授权飞行检查员,取得空中游览、电力作业、航空护林、航空喷洒(撒)、空中巡查及135部a类空中旅游运行、b类1-9座航空器载客及全货运运行资质。

  另外,作为民营通航唯一获得局方授权的飞行员执照理论考试考点,已落地郑州并投入使用。还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质,通过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河南贯晨通航,还与安阳市政府合作,开通了安阳—红旗渠太行山大峡谷低空旅游航线;还是河南省安阳市民兵直升机侦察救援大队所在地,也是安阳市第八中学航空实验班模拟机实训基地。

  近年来,河南贯晨通航不仅与国家电网、国家林业局、国土资源部、公安消防达成多项战略合作,还与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河南省应急管理办公室、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河南多个地市公安局、北京首航直升机通航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腾讯网等建立合作关系。

  河南贯晨,不论是做企业还是做事,一直在侠义的路上。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