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导致医院地下层的贵重仪器设备被淹,有人预估郑大一附院损失10亿元左右 精密医疗设备为啥都放在地下?

2021年07月28日07:34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王苗苗记者熊卓甜

  一场突如其来的罕见暴雨,让郑州、新乡等多地一时间沦为“水中城”。而随着位于地下层的高端医疗设备被淹一事频见报端,不少网友疑惑不解:“为啥医院的大型设备都要放在地下呢?不能往高点的楼层放放吗?”

  为此,河南商报记者特别咨询了多位业内人士,为你揭开这问号背后的秘密。

  有人预估郑大一附院、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损失均在10亿元左右

  作为河南的头部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设施先进,位居国内前列。但就是这么一个建于1928年的医院,93年来头一次因天灾关了门。

  而这场暴雨,不仅让该院按下暂停键,患者转运至其他医院,也使该院遭受巨大财产损失。

  据了解,被水灌入的该院一层和地下一层均放置着贵重设备、精密仪器,包括CT、核磁、DR、彩超、PET-CT、直线加速器、伽马刀等仪器设备,以及高压氧舱、配电室、控制系统、安防系统、计算机房等,直接损失非常大。除直接损失外,还存在一些次生损失,如有些医疗设备断电后性能发生变化,需要维修;手术室的无菌环境需要重新做……

  同样在此次暴雨中遭受巨大损失的,还有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据该院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院地下室被淹,全院一楼被淹,而贵重设备、精密仪器就放置在被淹楼层。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暴雨中,上述两家医院的损失初步预估均在10亿元左右。

  医院的仪器设备买保险了吗?还能继续用吗?

  河南商报记者咨询了一位医疗界业内人士。他表示,多数医院不会为设备购买保险,“这些设备又不会跟汽车一样,它们出现洪灾的概率太小了。还是那句话,谁都没想到郑州会发生这么大的洪水。”

  那这些设备是否可以继续使用呢?上述业内人士称,医院所使用的设备基本上都是自己购买的,而目前这些设备的受损情况还待进一步检查,也只有检查后,才能判断其是否能够继续使用。至于是否可以维修,他说,被水淹过的设备有的虽能进行维修,但维修费用也很高。

  为何贵重设备、精密仪器都要放置在地下楼层?

  原因一:设备太沉

  核磁共振、CT、直线加速器(放疗设备)等大型医疗设备,大都在各大医院的地下,因此也导致在此次暴雨中,这些贵重设备都泡在了水里。

  医院为何这么做呢?多位业内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设备重量大,是设备被放置在地下楼层的重要原因。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直线加速器的售价为几千万元,而其重量在10吨左右。如果把这么一个“大家伙”放在楼上,确实不太现实,也不太安全。

  此外,为更好地避免辐射,直线加速器对放置的房间墙体也有要求。“墙体需要加厚,加厚之后墙也沉、设备也沉。所以,绝大多数医院都会尽量把直线加速器放在医院的最底层。”业内人士进一步解释。

  原因二:防护需要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医院使用的许多贵重设备、精密仪器,对周遭环境均提出非常高的要求,即有相应的安置条件限制,并非可以随意放置。

  河南省省立医院肿瘤多学科诊疗中心(MDT)放疗组医生高华介绍,直线加速器在运行时会产生高能X射线,其虽对肿瘤患者起到治疗效果,但普通人却受不了这个辐射。于是,放置直线加速器的房间“墙体要加厚,主墙要有3~5米厚,如果用混凝土浇筑,需要一次浇筑完成”。

  河南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机房中射线束朝向的墙壁,还应有3毫米铅当量的防护厚度(主防护),其他侧墙壁和天棚(多层建筑)应有2毫米铅当量的防护厚度(副防护),且除墙壁外,门窗、通风口、穿线孔、传片箱、观察窗等均需有防护措施。

  这样一来,如果把直线加速器放在中间层,就得6个面做防护,如果放在最底层,至少能减少一个面的辐射隐患。

  当然,除了放在地下层外,也可以选择放在独立的建筑物里,如果二者条件都不具备,那就放在底层的一端。河南省肿瘤医院三号楼一楼就是如此。

  原因三:减少对外界干扰

  有人可能会有疑问,核磁共振检查没有辐射,为啥有些医院也要将设备放在地下楼层呢?

  对此,河南省省立医院相关负责人解释道,沉,是将该设备放置在地下楼层的原因之一。

  此外,虽然核磁共振设备没有辐射,但其有强磁场和强噪音,必须用特殊材料把磁场和噪音屏蔽,防止对外界产生干扰。所以,从这个角度考虑,将这一大型设备放在地下楼层也比较合适。

  据了解,医院在建时,就已经给大型设备预留好了空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