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洪门社区抗洪“有门”

2021年07月28日07: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赵同增 本报通讯员 贾红

  “俺洪门社区抗洪真‘有门’!”7月27日,记者来到新乡市红旗区洪门镇洪门社区,看到这里供水供电正常,垃圾清运、环境消杀工作有序推进,53岁的社区居民王广华,对社区抗洪自救工作赞不绝口。

  据了解,洪门社区地势比较低,经常成为洪涝灾害的重灾区。2016年新乡遭遇“7·9”特大暴雨,洪门社区50栋居民楼全部被淹,用了3个多月,才彻底恢复居民用电的正常供应。

  “这次暴雨成灾,社区有25栋楼的地下室进水,大雨过后我们用了3天时间,就让社区基本恢复正常秩序。”洪门社区党委书记王全彬告诉记者,社区提前一个月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准备了4艘救生艇、8辆铲车、107台水泵、1.5万条沙袋、250立方米沙土,在汛期来临前严阵以待。

  7月17日开始,新乡出现大到暴雨,王全彬按照预案,带领90多名年轻力壮的党员干部组成“先锋抢险队”,佩戴红袖标冲锋在前,用沙袋筑坝拦水,用铲车转送急需的抢险物资,用水泵全力往外排水,把洪水死死挡在楼道之外。直到7月22日,湍急的水流冲破一扇扇防爆玻璃窗,涌进地下室,才有25栋楼先后失守。

  原来花6万元购置、让群众觉得“真不划算”的救生艇,也立下了大功。4艘救生艇除了给居民运送生活物资,还及时把两名待产的孕妇、十几名生病的老人和孩子,送到附近的医院就医,有力守护了群众生命安全。

  未雨绸缪做好准备,社区党员干部10天10夜坚守岗位,把群众的损失降到了最低,也为灾后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打下了基础。截至目前,洪门社区除个别电梯需要检修维护外,其他基本正常。

  当天上午,在社区西南角,20多名居民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忙着分装、运输沙袋,继续为抗洪防汛全力备战。王全彬说,防汛工作事关社区2500多户近8000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汛期一天不结束,他们就一天不会放松警惕。


相关推荐

 · 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一个都不能少

 · 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按下生产重启键

 · 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雨中愈显党旗红

 · 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丨风雨之中见英雄

 · 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郑州供电恢复率超98%

 · 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风雨磨砺 青春出彩

 · 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丨牧野大地唱响“抗洪壮歌”

 · 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郑州8个水厂已恢复正常供水

 · 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郑州整体转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

 · 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关键时刻的关键行动是最好的作答

 · 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守护救援“生命线”

 · 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灾后河南正逐步恢复 省内高速已全线通车

 · 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持续加强台风“烟花”防范 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 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周口西华县安置点探访:能正常供给热饭,每天两次消杀

 · 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直击郑州京广北路隧道救援全程 积水抽排接近尾声,啥时能通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