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前方手记:缘分落地生根是“我们”

2021年07月28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7月27日电(记者 王逸飞)从舟山普陀,到嘉兴平湖,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惟一一个两次登陆都在浙江的台风。在其身影渐远,四天前线报道任务结束踏上返程时,终有闲暇“兑现”早有多时的提笔冲动,写下“我们”这个连日来在脑海中复刻了一遍又一遍的主题。

  关于“烟花”,中新社在其登陆前数日就开始了高频关注。这也让前方报道组的每一位成员,在出发前就对“烟花”强度大、移动慢,将对登陆地产生严重影响的“任性”早已了解。正是这种“任性”导致的报道时间拉长,让我们有了一次相较往年更为深刻的前线感悟。

  24日,报道组根据台风预报路径从杭州赶往宁波、舟山方向。相比上午经过一些城市时天气的“平静”,中午抵达沿海地区后的疾风骤雨,让人突然有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临战感”。雨水在大风“助攻”下生疼地拍在脸上,而“我们”的故事也在这样的环境下,从眼前、从耳中一字一句拍进了心里。

  “我们”是同一屋檐下,我来照顾你。

  在宁波象山一处安置点见到石浦镇人社中心副主任石燕时,其已连续工作十余个小时。不断为新转移进来的民众安排住处、配备必要物品,是她和另一名驻守镇干部的职责。为把空间尽可能留给村民,驻点人员晚上就拼两张小桌子凑合着睡会。“我们会24小时守在这里,把大家照顾好。”

  “我们”是内涝致灾时,我来拖起你。

  过去6天,宁波平均雨量位居浙江第一。当地上水碶村水位持续上涨时,宁波海曙消防大队救援人员用婴儿浴盆转移出一名3岁女孩和8个月大的男婴。“我们出去吃东西好不好?”齐腰深的水中,消防救援队员边温柔安抚孩子边小心前行。在消防车上,男婴在消防救援队员陈宏宇怀里睡着,身上被轻轻盖上消防衣。陈宏宇“小心翼翼”的样子,被网友点赞“大孩子抱着小孩子”。

  “我们”是你帮助我时,我来感谢你。

  宁波鄞州洞桥镇因为潮汐影响及江水倒灌,成为此次浙江内涝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在救援人员趟水到一家包子铺买包子时,老板娘执着“捂”住对方手机,不让其付款。“快走快走,不要钱,这是应该的”。对面一家餐厅里,老板马括给店里定下了免费为救援人员提供餐食的规定。“我们会一直免费到他们离开”。

  “我们”是一个个平凡的个体。1992年出生的王玉虎虽然自己家里被淹,但在家人转移出去后,依然开着卡车回到涝区,帮助转移居民。他说还有很多小孩、老人,能开到哪算哪,能拉多少人是多少。

  “我们”是一群群向风雨走去的人们。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启明电建分公司施工员张红勇和他的同事们,为了给居民尽快恢复用电连续奔波多日。“烟花”登陆前后,当地电力队伍已累计恢复超15万户用户供电。

  “我们”还是一座座守望相助、携手与共的城。“烟花”影响期间,杭州、宁波、湖州等地及时开放道路收费泊位,或允许就近选择在路边停车避险。杭州市长刘忻公开“喊话”全体市民,“无论您身在杭州何方,遇到难题的时候,可以随时随地找到各级政府或社区,派出所或交警,他们一定会尽全力提供服务的。”

  “烟花”亦冷,难凉人心。台风肆虐期间,“我们”还有无数真真切切的场景。而其含义想想却并不复杂——它是“一家人”,它是“在一起”。

  这样的故事何时起了头?“烟花”登陆前,河南强降雨牵动一国心、四面驰援车马忙。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倾囊援湖北、十四亿人行动如一人。再到此前数十年、数百年,似乎很难找到一个确切答案,它是一个民族的深沉禀赋,传承赓续,融入骨血。

  从历史长河记录的一次次荣辱与共中,从当下眼前经历的一场场“风吹浪打”中,从万千青年喊出的一声声“此生无悔入华夏”中,再去看“一家人”与“在一起”,一个可以肯定的答案是,这个“家”是中国,“在一起”是一直。

  中国人常讲缘分。生于斯、长于斯,在这片土地落地生根成为“我们”的一员,同甘共苦一往无前,这何不是最大的奇缘?(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