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举行追思会缅怀京剧艺术家刘秀荣

2021年07月28日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应妮)国家京剧院27日在京举行刘秀荣追思会,纪念这位杰出的京剧艺术家。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京剧院艺术指导委员会顾问刘秀荣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2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代表剧院发言,他表示,京剧大师刘秀荣秉持着京剧情,眷恋着京剧梦,这是一代艺术家峥嵘又辉煌的一生,也是一位情者深情又痴情的一生,而所有的情都融于她所钟爱的京剧事业之中,为京剧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他介绍,明年国家京剧院计划举办“流芳毓秀——刘秀荣逝世一周年纪念演出”活动,复排刘秀荣的代表剧,由本院优秀演员和来自全国的、刘秀荣亲传弟子们来演出,以此纪念、告慰京剧大师的在天之灵,传承、弘扬其不朽的艺品和光辉的人格。

  会上,刘秀荣弟子李胜素、王艳、马佳,刘秀荣之子张永光,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关正,著名戏曲导演孙桂元,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著名戏曲理论家龚和德,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谭孝曾相继发言,饱含深情地从不同角度回顾了刘秀荣的生前点滴、艺术成就和艺德情怀,表达了对她的仰慕和追思之情。斯人已逝,音容宛在,与会者无不感怀动容。参会人员特别是众多弟子都表示,要继承先师遗志,开拓进取,振兴京剧艺术。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表示,国家京剧院举办追思活动,不仅是对刘秀荣的缅怀和纪念,也是对全体京剧艺术工作者的教育和启迪。京剧艺术工作者应以刘秀荣为楷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在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中创作艺术精品,国家京剧院应继续为党、为国家培育打造新一代领军人物,不负国家艺术院团的职责和使命。

  刘秀荣是文武全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与时俱进的戏曲改革家、桃李满园的戏曲教育家。作为党培养的优秀文艺工作者,她始终对党无限崇敬与热爱。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艺术家,她心系京剧传承发展大业,将一生的热血都倾注给京剧。她永远是党的女儿、京剧的女儿,她的艺术造诣与人格风范永远是后辈学习的榜样。(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