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个“漂流所”的坚守

2021年07月28日08:22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荆锐/文图

  7月21日,被洪水包围的郑州市公安局郑东新区分局大有路派出所成了“漂流所”:一楼整体被淹,警车“全军覆没”,所内最高水位达两米,民警出入得坐船。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尽管办公场所遭灾、全所人员饮食难以保障,但该所30余名民警、辅警一刻也未曾停下手中的工作:转移受灾群众、巡逻排查隐患、及时汇报辖区受灾情况……

  信仰作帆,斗志作船。大灾面前,大有路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用逆行的“藏蓝”身影,铸就了守护百姓的“安全堤坝”,打通了转移群众的“生命通道”。

  告急!

  暴雨袭城,救援刻不容缓

  “想着我们所的地势高,不会被淹住,发现不对劲时已经没时间管了。”7月23日,站在没膝的洪水中,看着泡在水中的办公设备,大有路派出所所长张永强眼中满是疼惜。

  这场暴雨,他之前是足够警觉的。7月19日,大雨下了一整天。傍晚,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电话称家门口的路发生塌陷,数辆小汽车掉入坑洞。

  张永强立即带两名民警赶往现场,排查确定无被困人员、竖立警示牌……一切处理妥当后,他开始意识到这场雨“有点儿不正常”。

  大有路派出所辖区有8个村庄、6所高校、多家银行、上市公司和一所专门接收急难险重患者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有常住人口加流动人口共计8万余人。

  “这里人群特殊、防护任务重,容不得一丝疏忽大意!”回所后,张永强迅速召集在所人员,动员部署,明确分工,组织紧急巡逻,同时向居民微信群发布安全提醒通知。此时,派出所门前的积水还不明显。

  受持续强降雨和贾鲁河、七里河河水倒灌影响,20日,辖区水位继续上升。

  “校内受灾严重,请求协助转移留校学生。”陆续接到辖区高校保卫处打来的求助电话时,郑开大道的积水已有一米多深,大有路派出所洪水倒灌风险加大。安排学生就地避险后,张永强迅速向上级汇报辖区受灾情况。

  “24小时在岗备勤,全力投入防汛救灾战斗中。”指令如山。大有路派出所其他民警、辅警闻令而动,迅速奔赴防汛救灾最前沿。当晚,全体民警、辅警一夜未眠,密切关注险情易发点状况,协助政府转移、分发救灾物资,冒雨将食物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21日凌晨3时,湍急的洪水不断灌入所内,求助电话铃声此起彼伏。顾不上“大本营”的水淹情况,张永强组织同事用水桶、木板自制救生筏,一趟一趟奔赴到求助人员家中,直至支援人员陆续赶到。

  灾害发生前“吹哨”,洪水来袭时迅速出击,通信受阻时架起信息“桥梁”……暴雨发生前后的三天里,大有路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不分昼夜坚守,为后期转移救援工作争取了时间。

  挺进!

  紧急转移,安全重于泰山

  受地势低洼、河网密布影响,大有路派出所辖区成为此次郑州洪涝灾害最严重的地方之一。而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的急难险重病人及家属共计3000余人,成为此次救援行动的重点。

  “停水停电,病人急需转院”“病人失联,请求支援”……21日凌晨,来自该院的求助电话越来越频繁。张永强第一时间组织巡逻车赶去救援,“第一趟进去时,积水刚没过半个车轮;第二次再去,车子已经进不去院了”。据他回忆,21日凌晨5时前后,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里的水位已有一米五左右。

  “抢救病人不能停,警车不能用,就用皮划艇。”大有路派出所紧急调配皮划艇展开救援行动。这一夜,民警、辅警克服困难,冒着可能被洪水冲走的风险,将5名患者从院内转至附近高地。

  随着21日被水围困的消息不断扩散,民间救援组织、解放军、消防救援人员陆续赶来。回过神来,张永强这才意识到自己成了“漂流所长”。

  “全力维护周边秩序,为打通生命通道保驾护航。”来不及感叹,大有路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再次迎接新任务:集中接纳救灾物资,确保食物和水能迅速运往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维持现场秩序,帮助院内人员安全稳定撤出。22日晚9时许,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30多个病区的3000余名病号和家属全部实现安全转移。

  24日,河南法制报记者见到张永强时,他正和同事站在临时指挥部前的简易棚下接收、分发救灾物资,额头上有未来得及擦拭的汗珠,被汗水打湿的警服呈现出不一样的深蓝色。

  “报警数量明显减少、警情危险系数逐渐下降……”大有路派出所的工作正不断回归“正轨”,配合政府做好消杀工作、帮助附近村民化解矛盾纠纷、巡逻排查安全隐患……下一步的中心工作,张永强已了然于胸。

  稳住!

  排忧解难,为民初心如磐

  7月26日下午,看着地下停车场入口“龙吸水”不断“吐出”的水柱,伟业控股河南地产集团总经理洪军利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2日中午,洪水突破防汛沙袋垒砌的“防洪墙”,向小区和写字楼的地下停车场奔涌。高压配电箱遭受“灭顶之灾”、停电停水使业主产生不满情绪……洪军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无助之际,24日下午,洪军利来到大有路派出所寻求帮助。很快,在该所的协调下,山东救援队带着“龙吸水”排涝车前来助力。这几天,一想到大有路派出所的一名副所长穿着皮鞋蹚着到膝盖深的水为他们寻求帮助的场景,洪军利总会有说不出的感激。

  突如其来的暴雨把大有路派出所变成了“漂流所”,“水上漂”是该所民警、辅警的工作、生活常态,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心却始终如一、坚如磐石。

  7月23日,成功化解一起高庄社区集体抽水和个人挪车之间的矛盾纠纷;7月26日,张永强带领社区民警钮锐锋,化解恒泽物流园仓库租赁户与公司矛盾纠纷……

  自20日以来,大有路派出所全体人员24小时待命,克服办公条件简陋、食物饮水短缺的困难,平均每天处理各类求助警情、化解矛盾纠纷110起,工作量较平常增加好几倍。

  “派出所太给力了,为人民警察点赞!”大有路派出所辖区南熙福邸小区一户被困居民被转移至安全地带后,全家人向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