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警家庭”携手抗洪

2021年07月28日08:22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张杰

  在这场特大暴雨中,有无数个浸泡在水里、坚守在街头、行走在社区的“藏蓝”身影。在这些身影中,有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既是同事也是伴侣,既是战友也是知己。

  昨日,河南法制报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获悉,该局有146名民警来自“双警家庭”。他们的警服就像别致的“情侣装”,携手并肩、风雨同舟,成为抗洪救灾一线的“最美家庭”。

  王晓杰和严文志

  王晓杰(妻子):金水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严文志(丈夫):金水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不能回家了,要在单位待命,做好随时参加任务的准备。”

  “好的,我知道了,我们也要开始备勤了,注意安全。”

  …………

  7月20日,郑州突降特大暴雨,严文志给当刑警的妻子王晓杰打电话说不能回家了。同是警察,王晓杰很理解丈夫,他们互相嘱咐对方注意安全。

  这几天,严文志参与救援、执勤,一刻不停歇;王晓杰时刻备勤。两口子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顾不上联系,唯有在心里默默祝福对方安全。

  陆冰和彭骅

  陆冰(妻子):金水分局金水河派出所民警

  彭骅(丈夫):金水分局丰庆路派出所所长

  7月20日的兰州天高云淡,景色宜人,正在调休的彭骅却无心欣赏。他和妻子陆冰紧盯着不停刷新的朋友圈,一条条郑州大雨的信息让他们无法淡定。作为一名多年从事基层警务工作的一线民警,他们深知这场大雨急需他们赶回郑州,赶到工作岗位上。

  “立即返回郑州,以最快的速度。”彭骅当即决定赶回郑州。然而,高铁停运、高速塌方,他赶到西安后租了一辆车继续东行。向东、向南、向西、向北,他想方设法多方打听路况,历时近24小时,终于在7月21日夜里返回工作岗位。抵达工作岗位后,他立即指挥调度所内人员到辖区开展防汛救灾、抢修重建工作。

  陆冰在他之后赶回郑州,也立即展开防汛救灾,夫妻俩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孙敏和黄磊

  孙敏(妻子):金水分局未来路派出所民警

  黄磊(丈夫):金水分局丰庆路派出所副所长

  “双警家庭”一旦遇到重大任务,就会面临无人照顾老人、孩子的局面。近几日,孙敏和黄磊放弃休息,把13岁的孩子与70多岁的父母放在家里,各自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

  作为社区民警,7月20日以来,孙敏带领辅警在一线出警30多起,还组织志愿者巡逻队伍走上街头。黄磊同样奔赴在一线,救援、排查隐患、查看积水点,帮助受灾群众救援淹水车辆。

  杨亚敏和陈建春

  杨亚敏(妻子):金水分局东风路派出所民警

  陈建春(丈夫):金水分局经侦大队民警

  7月20日15时20分,雨下得正大,杨亚敏的手机突然响起,正在上初三的女儿打来电话说:“妈妈,辅导班下课了,楼下的水太深,我不敢蹚,你能不能来接我呀?”正是工作时间,并且群众的求助信息也很多,杨亚敏为难地说:“孩子,妈妈单位正忙,你要不在学校等一会儿,等雨小了再去坐地铁或者公交……”

  此时的杨亚敏和陈建春都已经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雨一直下,顾不上接孩子的杨亚敏最终请老师帮忙照看孩子,孩子在学校教室里住了一夜。他们夫妻二人奋战在各自岗位上,陈建春还和同事一起涉水搜救受困群众。

  马杰和姬续奘

  马杰(妻子):金水分局北林派出所民警

  姬续奘(丈夫):金水分局国基路派出所副所长

  7月20日,姬续奘夫妻两人正在外地休假,接到命令后,两人将孩子托付给父母,立即返回工作岗位。

  马杰到岗后立即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帮助群众共同抵抗洪水灾害,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姬续奘6天没有回家,孩子想爸爸时,就只能等姬续奘抽空视频通话。孩子看着一脸疲惫的爸爸,眼泪忍不住掉下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