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县召开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 通报全县汛情、防汛工作等情况

2021年07月28日15:4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晨 蒋晓芳 通讯员 赵静

  7月27日下午,淇县召开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县汛情、防汛工作、近期天气等情况,并发布关于开展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

  本次降雨水量超过淇县历史有数据记载最高水平

  淇县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近期,持续高强度降雨导致淇县山洪全面爆发,所有水库塘坝超汛限水位运行全部溢流,所有河流水位暴涨全部溢流。本次强降雨水量超过淇县历史有数据记载最高水平。淇县内河、山洪沟均爆发山洪。淇县降雨过程中承受来水最大达到每秒4900立方米,而共产主义渠、卫河23日前合计每秒最大下泄流量不足每秒900立方米,每秒4000立方米洪水无法下泄,洪水就在淇县良相坡蓄滞洪区滞留、行洪。

  在鹤壁市水利局统一调度下,盘石头水库拦蓄洪水2.7亿立方米,在淇河、共渠水量最大时,控制淇河错峰泄洪,防止三河水量叠加,为淇县良相坡蓄滞洪区内人员转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减少总体损失,之后启用的柳围坡、共渠西、长虹渠、白寺坡等蓄滞洪区,减轻了淇县淇河及良相坡蓄滞洪区分洪压力,科学调度起到了重要作用。

  截至7月27日12:00,淇河新村水文站每秒流量163立方米;共产主义渠黄土岗每秒流量405立方米;沧河每秒流量37.1立方米;共产主义渠刘庄每秒流量432立方米;卫河淇门每秒流量262立方米。

  目前良相坡蓄滞洪区蓄洪水位66米,淇河、共渠上游水库仍然处于超汛限水位状态运行,退洪较慢,良相坡蓄滞洪区滞留洪水将仍然持续一段时间。

  先后转移群众4.8万人 目前城区道路全部恢复通行

  淇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倒塌受损房屋1800多座。农业方面,农作物受灾面积19.96万亩,基本绝收13.44万亩,受损水产养殖坑塘976亩,受灾死亡大型牲畜11.58万头(只)、家禽61.1万余只;企业方面,54家企业受灾;水利方面,3座水库溢坝、91千米河道堤防受损;基础设施方面,受损电力线路1400千米、市政管网160千米、通讯基站123个;公路方面,300公里省道和县乡公路受损,3座桥梁水毁;另外全县还有31800辆汽车过水或被淹。

  汛情发生后,淇县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和地质灾害红色预警响应全力迎战,先后转移群众4.8万人。目前,淇河、卫河、共产主义渠防汛形势平稳;夺丰、红卫、柳林3个水库水位均降至警戒线以下;在淇县一中、淇县职业中专、朝阳小学、同济大道小学、北阳小学5个学校,共集中安置群众3727人。

  目前,城区道路全部恢复通行,8处涵洞,已通车5处,另外3处因有回水,正在加大排水力度;共修复供电线路30多条,近8万用户恢复用电,恢复率达到90%以上,城区剩余2000户正在紧急抢修,全县165个行政村,除滞洪村外全部恢复供电;城区天然气已恢复98%;供水基本正常;对全县各单位、各小区(社区)、各村进行全面消杀,消杀面积273万平方米;受汛情影响停工停产的54家企业中已复工复产32家、11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复工8个。

  就捐赠方面,截至目前,淇县共接收现金捐赠350余万元、各类抢险救援设备500余台(套)、生活物资90多万件。对接收的资金和物资,全部建立台账,专款专物专用,确保爱心物资发挥最大作用。

  加快汛后恢复重建,群众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淇县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汛前,淇县城市管理局提前谋划,成立了淇县城区防汛工作指挥部,统一指导协调防汛工作,建立了12支防汛抢险工作队。积极筹备编织袋50000个、反光警戒线30万米、铁钩650个、对讲机35部,救生衣350套等各类防汛物资和工具器械,做到了应备尽备。副科级以上干部、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暴雨来临,淇县城市管理局迅速下达城区全员抗汛指令,10分钟内,12支防汛抢险工作队人员全部到达防汛一线,立即对开展防汛工作。7月21日晚至7月22日,救助被困群众200余人。

  为尽快恢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淇县城市管理局对太行大道、同济大道涵洞积水进行清除,目前两个涵洞积水已全部清除完毕,行人、车辆可通行;工业路涵洞正在积极清除积水中。107国道、同济大道、上街路、红旗路、云梦大道、卫都路、淇园路、淇河路、比干中路、人民路等10条道路路灯已全部亮灯,其它2条道路由于变压器或路灯控制器有积水,正在积极抢修中。对淇河路、人民路、淇园路、泰山路绿化带进行集中清理,已清理面积约8000平方米,支护倒伏苗木树木120余棵;对仁园、卫国故城遗址公园进行紧急处理,已处理面积约8000平方米。预计一周内完成主要道路和公园游园的灾后清理和树木加固工作。城区所有在汛期中丢失、损坏窨井盖已全部更换、维修完毕。7月23日以来,清理清运淤泥垃圾800余车20000余吨,预计今天基本完成。7月27日上午,开始对城区主要道路进行冲洗、洗扫。

  7月27日至29日,淇县或将出现间歇阵性强降水和局部大风天气

  淇县气象台有关负责人介绍,受台风“烟花”登陆西进外围云系影响,7月27日至29日连续3天,我县将出现间歇阵性强降水和局部大风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将达到45-65mm。主要过程影响我县偏东部地区。具体天气预报:7月27日(周二)今天夜里多云转阴有小到中阵雨,偏北风3-4级,24~31℃;7月28日(周三):阴有中雨,偏北风4-5级,23~27℃;7月29日(周四):阴间多云有阵雨,偏北风5-6级,阵风7级,24~31℃。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