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抢险救灾是一节生动的思政课

2021年07月28日16:1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赵志疆

  7月27日,郑州市第七十三中学老师的朋友圈,被一面特别的板书刷了屏。“保家卫国交给我们,祖国未来更看你们!”这行字下,是手绘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臂章。“你们负责好好学习,我们负责保家卫国!”这行字下,是手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臂章。

  郑州遭遇持续特大暴雨之后,帝湖片区受灾严重。接到指令,两支部队先后在该片区执行抗洪、清淤任务,附近的郑州市第七十三中学专门腾出教室,作为官兵们的休息场所。部队撤离后,两幅板书是抗洪救灾官兵留给孩子们的“礼物”。

  至真至纯的誓言与祝福,释放出直抵人心的温暖与力量。看到这份特殊的礼物,孩子们都感到很兴奋,“我会记住你们的话,刻苦学习文化知识,积极参与社会锻炼。”“我想对你们说:‘强国有你,强国也会有我。’”……他们纷纷向“最可爱的人”隔空喊话。郑州市第七十三中学校长王磊表示,学校将把这面板书和它背后的故事作为思政教育的鲜活教材,引导广大青少年向官兵学习,立报国志向、做时代新人。

  鼓舞自己进而鼓舞他人,坚定信仰进而激励信仰,这节春风化雨的思政课令人眼前一亮。回首“720”特大暴雨,郑州不仅遭受了巨大的创伤,而且展现了坚韧的力量。滚滚洪流中,没有脚踏祥云从天而降的英雄,无数人挺身而出挽起强劲的臂膀,以血肉之躯谱写了城市英雄的篇章。其中,既有白发苍苍的长者,也有身强力壮的青年,还有面庞青涩的少年。面对灾难,没有年龄、性别、职业的差别,只有舍生忘死的救援、侠肝义胆的相助、润物无声的接济。这是一种朴素的共情,也是一种伟大的传承——我们共同守护的是我们的家,我们的城。

  英雄既不会从天而降,也不会一天长成。如果说人文环境是英雄成长的土壤,突如其来的考验,往往是涌现英雄的“催化剂”。疾风骤雨中,我们曾经用心保护的人,在用心保护着我们;雨过天晴后,我们正在用心保护的人,在用心感动着我们。物资搬运点、儿童福利院、各个社区、爱心志愿服务处……灾后恢复工作的现场,随处可见“小小志愿者”,那些奔波忙碌的稚嫩身影,挥洒着青春年少的责任与担当。把思政小课堂搬进社会大课堂,在那些孩子身上,展现着这个城市的活力与希望。

  灾难过后,生产生活秩序在逐渐恢复,新生的力量在不断成长壮大。那些惊心动魄的画面已经沉淀为城市记忆,那些蓬勃向上的力量正在成长为城市财富。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民族的进步中获得补偿。这本身就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课。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