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18名退役军人在郑州、新乡救助被困群众131人

2021年07月28日1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听着窗外急骤的雨点声,退役军人李昊皱紧了眉头。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多个地区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新乡等地被淹,人员被困,一幅幅受灾画面让人揪心,更让人泪目。

灾情发生后,孙涛、李昊和崔涵等18名太康籍退役军人先后组成两支抢险救援队,连夜奔赴郑州、新乡等地展开抢险救援。几天时间里,两支抢险救援队共救助被困群众131人。

在郑州,两天一夜救出被困群众53人

“有去郑州参与救援的抓紧联系我,退役军人和医护人员优先!”7月20日晚上11时,从朋友圈里看到郑州灾情后,太康县符草楼镇的崔涵在朋友圈和战友微信群迅速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

消息发出后,立刻得到广大退役军人的积极响应。“我去,我在部队游泳比赛得过冠军。”“我也去,我身体好,意志力强。”当晚11时许,一支由10名会游泳、意志力强的退役军人组成的抢险救援队正式成立,退役军人崔涵任抢险救援队队长。

为确保救援队到达郑州后能及时展开抢险救援,救援队先选派2名抗洪经验丰富的队员,董前程和另外一名退役军人先期赶往郑州,与有关部门提前接洽沟通。

21日凌晨5时许,崔涵带着另外8名救援人员和救灾物资赶到郑州,转移被困群众,协助发放紧急救灾物资。一到郑州,他们便迅速投入到抢险救援战斗中,一直到深夜12时,崔涵等人才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回到服务区休息。经过几小时的休整,22日凌晨4时许,崔涵等人又按照要求紧急赶往下一个救援点。

“我们在郑州一共待了两天。转移被困群众53人,其中受伤群众7人,协助发放紧急救灾物资200多件。”崔涵回忆说。

在新乡,三天救出被困群众78人

连日的暴雨也让新乡多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新乡卫辉告急!

7月22日晚,另一支由太康县退役军人孙涛、李昊和医护人员刘文敬等8人组成的抢险救援队伍集结成立。随后,经过太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孙涛、李昊等人携带皮划艇、救生衣、救生圈等物资,连夜赶往新乡卫辉。

到达卫辉后,孙涛等人顾不上休息,迅速参与到搜救工作当中。汗水浸透了衣服,湿了暖干,干了又湿,但队员们全然不顾,一刻也不停歇。他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自己多辛苦一点就能救出更多被困群众。看他们实在太劳累,群众就劝他们休息一会儿再干,可李昊等人笑笑说:“我们是退役军人,目前是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刻也不能休息。”字字铿锵的话语,深深感染着在场的群众。

7月25日晚8时许,李昊、孙涛等人从新乡卫辉返回太康休整。“我们在新乡,三天时间里,共成功救助被困群众78人,其中老人18人、儿童30人、危重病人2人,帮群众转移被困物资11车次。”救援队队长孙涛说。(苗海波  郜敏 王慧星)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