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民主不应成为抹黑贬损他国、挑动对立对抗的标签和工具

2021年07月28日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 张蔚然)针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涉民主有关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民主不应成为抹黑贬损他国、挑动对立对抗的标签和工具。

  “我想强调的是,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是某个国家的专利,实现民主的形式丰富多彩,没有固定模式,也不存在标准答案。”赵立坚当天对记者表示。

  他说,一人一票、多党制并不是实现民主的唯一形式。民主不应成为抹黑贬损他国、挑动对立对抗的标签和工具。哪个国家民主、哪个国家专制,也不是由少数国家来定义,贬低别人抬高自己的做法本身就不民主。

  赵立坚表示,衡量政治制度好坏的标准,是看它是否符合本国国情,能否带来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能否获得本国人民拥护,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做贡献。

  赵立坚发出了一连串反问,“有些国家以民主国家自居,但国内贫富分化、社会撕裂、种族对立、政治极化,难道这就是他们标榜的所谓‘民主’?有的国家没有钞票就拿不到选票,党派利益凌驾于人民利益之上,这到底是民主政治还是金钱政治?有的国家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大肆甩锅推责,打压遏制别国发展,这到底是民主还是霸权?这难道就是你们所谓的‘民主’吗?”(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